你(妳)喜歡博物館嗎?

DSCN2688.JPG

時間的演變成就了很多的興衰,不論是人、事、物都隨著時間的流逝從當下流成了歷史。而博物館就是保存、展示這些曾經,讓來訪的客人能夠有機會與這些曾經相遇。

 

在能出國的日子裡,城市中的博物館常常是旅行時會排入的行程之一,不論是在芝加哥的 The Field Museum 見識真實的恐龍化石、Museum of Science and Industry 裡二戰時期盟軍唯一捕獲的一艘德軍令人聞風喪膽的潛艇 U-Boat、超佛心免費的 The Getty Center 裡欣賞西洋畫作、最喜歡拜訪的日本東京的江戶東京博物館或位於關西的大阪歷史博物館 閱讀城市歷史,每一個博物館拜訪都豐富了該趟旅程,也在這些博物館中與歷史相逢。

 

台灣也有大大小小、各種不同主題的博物館,小弟個人則獨鍾於考古、歷史、藝術類等博物館。位於台灣西南隅的台南,說大不大、說小也真不小,就算開車環繞大台南一圈也得花上不少時間。

DSCN2662.JPG

今天拜訪位於台南的兩座博物館,兩者相距約莫33公里的車程,要想有足夠的時間徜徉在博物館的豐富館藏中而不是來去匆匆徒留驚鴻一瞥的遺憾,開車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位於台南仁德區的奇美博物館,是奇美集團許文龍先生所創建,貢獻出自己的私藏並在世界羅購館藏供台灣各地到訪的朋友有機會一親芳澤。

DSCN2667.JPG

DSCN2668.JPG

DSCN2684.JPG

佔地碩大的奇美博物館園區,戶外寬闊的綠植草原映襯著白色高雅的博物館建築。阿波羅噴泉廣場首先迎來貴客光臨,走上有著奧林帕斯12神的奧林帕斯橋,牆上的每一座雕塑都是精品,在藍天白雲映襯下更顯精美。

DSCN2672.JPG

走過奧林帕斯橋來到彷若美國國會大廈的奇美博物館,博物館內部是禁止攝影的,基於保護館藏的原意下,可以理解且也不會為了攝影而忘記細細品嚐館藏之美。

DSCN2673.JPG

奇美博物館常設展大致分為自然史類、西洋藝術類、兵器類與樂器類。自然史類就是動物廳,也是小朋們在館區中最愛的地方。大量的動物標本與化石描述了地球生物演化的歷史,網羅南北極、各大洲動物標本,其中不乏珍貴的鴨嘴獸、金絲絨等珍稀動物。栩栩如生的動物們在開放式的中島展示彷彿欣賞一場動物大遊行的饗宴。

 

博物館創辦人許文龍先生也是知名的音樂愛好者,尤其對小提琴情有獨鍾。因此樂器廳除了蒐羅古今中外、世界各地樂器外,名提琴還有特別的展示區,從提琴的組合到名提琴的身世都有深入簡出的介紹。不定期的名琴音樂會更是音樂愛好者不容錯過的盛宴。

 

博物館中的兵器廳算是少見的蒐藏,有人說:「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戰爭史」,兵器廳網羅了歐、亞、非洲等地的古兵器,對日本戰國史頗有興趣的小弟,著實在日本武士甲冑區流連了許久。看著兵器隨著時代演變進化、工藝的進步與地方的文化特色,也期盼世界和平,未來兵器僅是博物館中的收藏而不是戰場上廝殺的器具。

 

最後的西洋藝術類,為奇美博物館的主要收藏之一,網羅了大量的古希臘、文藝復興、現代主義等畫作與雕塑。在疫情嚴峻不能出國的當下,訪客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13-20世紀的西洋藝術之美。

 

其中特別把現代雕塑之父 – 羅丹特設一個廳別展示羅丹當時所處的時代背景、藝術環境、承先啟後的影響與創作的啟發。廳中展示了不少相關主題作品,其中展廳中間大師羅丹最知名的作品沉思者(法語:Le Penseur;英語:The Thinker)最令人讚嘆。

 

在這藏品頗豐、頗具規模的奇美博物館中流連了許多,總算邁開步伐前往下一座博物館。

 

20190727_114705.jpg

初聞台灣有化石博物館時,內心確實有些詫異。畢竟台灣土地相較與大陸型國家如歐美國家等相對狹小,且台灣島浮出海面的時間推估為650萬年前,此時恐龍早已滅絕多時(約六千六百萬年前)再加上化石的形成需要天時、地利的配合,能在後來被人們發現並挖掘出來的化石還是相對的稀少。因此類似恐龍或古生物的化石,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是很受大小朋友歡迎。

20190727_115241.jpg

驅車來到台南的左鎮,相較於市區的繁榮,左鎮就如一般鄉野般相對的寧靜,台灣首座化石博物館 –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就坐落於此。

 

左鎮化石最知名就屬1970年於菜寮溪被撿拾到的左鎮人頭骨,其實菜寮溪出土的化石除了左鎮人外,自1930年代起挖掘出土的各類古生物化石,堪稱台灣化石聖地。

20190727_115434.jpg

園區就以菜寮溪挖掘出的化石為主體,搭配左鎮菜寮溪地層岩壁模擬、當地西拉雅文化與化石爺爺-陳春木的故事構成五大展示館區。

20190727_120238.jpg

20190727_120324.jpg

漫步在菜寮溪地層展區模擬化石挖掘的樂趣、看著西拉雅文化與化石爺爺的一生了解他們留給這塊土地的記憶。接著來到地球形成之初,隨著原始生物進行生命演化之旅,從三葉蟲等海洋生物、到稱霸一時的各類恐龍興衰、哺乳類與史前人類的發展,都在這裡一一見證。

20190727_122239.jpg

下一站來到化石園區的重點展區,展示在化石館中的化石都是從菜寮溪挖掘出土如四不像(鹿)、黑熊、老虎等化石。其中鎮館之寶 – 早坂中國犀,生存在距今約四十五到九十萬年前的台灣這片土地上。

20190727_123102.jpg

20190727_123305.jpg

緊接著的探索館延續化石館,劍齒象、台灣猛瑪象等台灣出土的象類化石,到左鎮人之謎、化石的清理與復原都讓對化石興味盎然的朋友們為之興奮。

 

我試著想像在史前時代,台灣猛瑪象、早坂中國犀、劍齒虎等傳說中的古生物曾經在現今台灣的這片土地上漫遊、覓食、嬉戲到繁衍,原來我們與傳說生物的距離並不是那麼遙遠!

 

屬於台灣這片土地的化石博物館,除了令人驚豔,也讓人看見台灣在考古、化石方面的努力與成就。

 

在離開左鎮化石園區返家的路上,回味這台南一日雙博物館的精采,不論是西洋藝術的薰陶、化石與標本帶來的驚艷亦或是館方希望提供給到訪旅客展品背後的意涵,都值得掌聲讚嘆,如果您也喜歡博物館之旅,歡迎抽空蒞臨台南一起遨遊。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