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22.JPG

『散策』一詞這些年在許多報章雜誌中出現甚多,主要是疫情前台日旅遊往來多,散策這概念也慢慢地引進。散策與散步亦略有不同,散步是無目的散心似的漫步;散策則是一邊欣賞四周風景、一邊漫步。

說到台灣適合散策的城市,大概就非台南舊城區莫屬,南部人特有的慢生活步調,搭配四百年歷史的古城風韻,簡直絕配!

步出台南火車站,不想費心研究公車路線與等待,選定最終點安平後,一切就隨心漫步起走。

ㄊ日治時期重新規劃以今湯德章紀念公園圓環放射出去的棋盤式街道,台南市區的新與舊彼此映襯著又不顯衝突。

DSCN3045.JPG

位於民權路上的原台南公會堂,建立於日治時期(1910年),作為當時台南市民的重要集會場所,兼具教化百姓之功能。西方古典式的建築,就算經歷百年的今日來看亦顯典雅美麗。

DSCN3048.JPG

公會堂所在地原為台南仕紳吳尚新的吳園的一部分,通過公會堂後,隨即來到吳園。吳園曾與霧峰萊園、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並稱台灣四大名園。現存的假山、水池、涼亭、閩式建築仍可見吳園風華絕倫時的風光。

DSCN3038.JPG

▲大成殿

DSCN3041.JPG

▲明倫堂

散策到了有全台首學之稱的台南孔廟,現存規模亦是台灣孔廟中之翹楚。建立於明鄭時期,曾為台灣之最高學府,現則為國定古蹟。不論是大成殿的壯闊、明倫堂的儒雅、清朝皇帝與歷屆總統的牌匾都是台灣孔廟之最。

DSCN3034.JPG

在孔廟附近的台南武德殿,建於日治時期的台南武德殿就如其他星落於各縣市的武德殿,主要是日人治台時期推廣武道、強健體魄之用。台南武德殿屬台灣現存的武德殿中規模較大、品質較上者。現做為忠義國小禮堂用,不能入內參觀實屬可惜。

DSCN3006.JPG

▲元寶雲吞

DSCN3007.JPG

▲棺材板

DSCN3008.JPG

DSCN3023.JPG

DSCN3025.JPG

若說到台灣美食,台南絕對是箇中翹楚,從早餐到晚餐、小吃、點心應有盡有。而曾經因為一張日本雜誌封面引起討論的國華街,甚至網路上的美食地圖可以直接從街頭吃到街尾,酸甜苦辣任憑客官喜好。

走著走著,就算沒有地圖也無妨,路是嘴巴問出來的,沿著運河慢慢朝著安平前行。河面上不知是社團還是學生在運河上划著艇,感覺很是搭配台南的悠閒。

安平區是台南最早開發的地區,從荷蘭人時期便有紀錄。靠海的安平區,也是許多早期從海外而來的人踏足台灣的第一片土地,可以想像曾經人聲鼎沸的舊日風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洋行便應運而生。

DSCN3015.JPG

DSCN3016.JPG

安平區過去有著大大小小的洋行,但以五大洋行:德記、怡記、和記、唻記與東興最有規模。因為1858 天津條約安平開港與國外貿易,外商陸續來到安平一代設立洋行從事國貿,台灣地區以糖、樟腦與茶葉貿易為主。

DSCN3017.JPG

▲原德記洋行

DSCN3019.JPG

▲東興洋行

現存有洋行建築的僅剩東興洋行與德記洋行,其他僅存紀念碑址,但從現存之洋行建築不論是閩式風格的東興洋行或是歐式風格的德記洋行,都人讓我了解安平港當時的故事與興衰。

DSCN2998.JPG

DSCN3000.JPG

漫步在附近的安平老街,台南獨有的劍獅文化在安平這一代隨處可見,常見於早期建築的門簷、照壁作為辟邪物之功用。當然腦筋動得快一點的,劍獅文化也能化身成各種紀念小物或美味可口的地方美食。

散策旅行真的是種很自由、也很深入在地的旅行方式,而台南舊城區很適合這種旅行方式,不論是歷史的探索、美食的尋味或是建築的審美都是有趣且很棒的體驗,或許有空也一起來趟台南散策旅行吧!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