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05.JPG

旅行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的人喜歡在短時間內儘可能地遊歷數個地區/景點;有的人則喜歡在一個範圍內漫遊品嘗細節。有人說開車行進的速度太快無法好好瀏覽風景、走路又有點太慢且久了會累。那自行車或許是不錯的選擇。不疾不徐,隨意而走、喜心則停。

       

台南市區就是個適合自行車旅行的好所在,踏著自行車自在的穿梭在歷史上的舊台南府城,探索歷史、閱讀建築、品嚐美食或是體驗放空慢活的悠閒都是不錯的體驗。

 

也因為台南建城歷史悠久,經歷過荷據、明鄭、清領、日治到民國等不同的歷史,給這城市留下了歷史的足跡與精彩的故事。

 

話說,日治時代的菊元百貨是台灣的第一間百貨公司,也是北台灣的第一間百貨公司,那南台灣的第一間百貨公司是哪間呢?

DSCN2983.JPG

南台灣的第一間百貨公司就是坐落於今中西區的林百貨,開幕於1932年12月5號,僅比台北的菊元百貨晚兩天,也是當時台南繁華的象徵。

DSCN2967.JPG

DSCN2981.JPG

隨著二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後,林百貨陸續成了製鹽廠、派出所等公家單位使用,直到公家單位遷出後,林百貨荒廢了好長一段時間,人們也漸漸的遺忘她曾經的風光。在經過市定古蹟認定、重新修復後再以最初的樣貌重生的林百貨也再次回到台南人的記憶中。

DSCN2970.JPG

騎著自行車來到林百貨斜對面,復原後的林百貨跟舊時黑白相片中的原貌大致相同,百貨內部復刻了舊時樣貌。其中流籠式的電梯在舊時代很新潮,現在則是充滿了舊時風華,看著電梯指針一樓一樓上下,彷彿走出了流籠電梯就會進入另一個時空裡。

DSCN2972.JPG

DSCN2973.JPG

DSCN2974.JPG

經營團隊以文創來重新定義這棟老建築,每一層樓都有其主題,以宣導台南與林百貨為主,讓來訪的遊客能逐層品味台南的美與好。而被台南人稱為五層樓仔的林百貨其實有著面積較小的第六層,這層樓有著台灣少見的頂樓神社,名為末廣社的神社與鳥居,庇佑著林百貨的昌榮。神社旁的牆面還有二戰時期盟軍戰機掃射留下的彈孔,一景一物都讓人有與往日時光相遇的懷舊感。

 

 

DSCN3004.JPG

離開林百貨後,騎著自行車來到台南市區西門路一段附近新光三越百貨所在之處。百貨對面的第一司法新村,一聽名稱就知道是台灣大時代歷史中的眷村產物。有著大家印象中的眷村氛圍,連棟式的平房或兩層樓房、寬闊的街道設計,林蔭茂密的綠植等。而她現在的新身分則是藍晒圖文創園區,與老舊眷村印象截然不同的新潮感。

 

現今新光三越百貨所在原為台南監獄,而第一司法新村則做為監獄和附近法院等司法相關人員之眷舍。然因為台南監獄的遷移,不少原本居住在第一司法新村裡的人們也隨著工作遷移而搬離眷村,曾經朝氣蓬勃的第一司法新村也如台灣許多衰敗消失的眷村一般,逐漸地淡出在歷史洪流中。

 

近年在台南市府努力下,保留原本眷村建物並重新整理後,再邀請因海安路藍晒圖知名的劉建築師在此打造一個全新的3D藍晒圖並作為園區的入口意象。 

DSCN2993.JPG

不同於一般台灣眷村,藍晒圖文創園區還有一棟日治時期的木造建築,顯得獨特又顯眼。

DSCN3001.JPG

DSCN3002.JPG

除了刻意保留為藍晒圖的部分老舊眷村建築,其餘建物大多都重新粉刷修復並以彩繪、文字重新定義這眷村的每一個單位。

DSCN2996.JPG

DSCN2999.JPG

各類文創、職人進駐原本的眷村單位,利用巧思與巧手打造出一個個令人喜愛的空間;展演也不時在園區裡輪番上陣向往來的旅人打招呼。

 

牽著自行車,漫步在園區裡,見證著一日中兩個建物/園區的歷史與衰興,她們都是大時代造就的產物,都經歷過人去樓空的荒涼。在市府與有心人士的努力下,藉著文創與本身的故事重生,也讓往來的旅人們不禁駐足細品她們的故事。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