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9_153049.jpg

早期城市發展都以交通匯集處為起點並逐漸擴展出去,台中市的發展亦是如此,以台中驛(火車站)為中心點,除了南來北往的人流外,其他城市鄉鎮把該地特產文物等搭乘火車來到台中,並在周遭應運而生了許多做生意的市場。

20221009_153309.jpg

早期圍繞在火車站附近的台中公有市場如建國市場、第一市場(現在東協廣場)、第二市場(美食集散地)、第三市場(後火車站)、第四市場(秀泰廣場旁)與第五市場(台中文學館周遭)等,除了第四市場外,其他市場皆尚存運作著。

20221009_153356.jpg

今天主角就是第四市場,創立於1932年,日治時期屬於干城町,又稱干城町消費市場,位置隔一馬路與秀泰廣場相鄰,因鄰近的規模更大的建國市場設立競爭與聚落人口流失而逐漸沒落歇業,原擬拆除因列為歷史建物而得以保留。

20221009_152929.jpg

現存之空間有一家咖啡廳搭配藝文空間經營,從外觀來看,第四市場佔地空間並不大,外觀以簡單水泥建築並搭配日式屋頂為主,整理過後明亮的內部空間,不會有陳舊衰敗的厭惡感。

20221009_153533.jpg

20221009_152351.jpg

20221009_152657.jpg

走進室內,斑駁的台中市第四市場招牌高掛,一旁的展演空間剛好是藝術家陳志的懷舊微創模型展,帶有日式風格懷舊的微創模型,除了栩栩如生外,有些作品還會帶入日本妖怪作為點綴,算是挺有欣賞性的作品。展演隨檔期變動,拜訪時看到微創模型算是小弟頗喜歡的主題。

20221009_152501.jpg

第四市場中間則陳列了些特產販售,當然台中名產之東泉辣椒醬絕對是顯眼而不可錯過的。

20221009_152419.jpg

市場的另一邊則是咖啡廳,古早市場常見的白鐵桌椅搭配,配合簡潔明亮的用餐空間,如有空閒的話,坐下來細細品味美食也不錯。

20221009_153520.jpg

抬頭看見第四市場的屋頂木造結構與太子樓設計依舊保存的挺好,引進自然光線灑落在這空間,明亮又環保。

如以市場角度來看,第四市場屬於狹小空間而會有雜亂喧囂之感,但如以咖啡廳與文創來說,明亮不壅擠的空間,留給訪客更舒服的體驗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景點 第四市場 文創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