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散策.JPG

府城台南,台灣最早的政經中心,經過荷據、明鄭、清領與日治不同時期,也讓這片土地留下了很多深刻且富饒歷史與魅力的建築與人文。來一趟台南,除了開車外,最簡單的就是搭乘火車,來到台南站再利用公車與雙腳,細細品味這裡遺留的故事。

 

所謂日文散策即散步之意,在台南這裡,特別是個適合散策的城市。很方便的是,許多台南的重要歷史古蹟與景點都集中在舊台南市,所以散策更是理所當然。

 

當然公車一直是旅行的好朋友,台灣好行在台南有兩條路線規畫,串連許多重要景點,我們搭乘市區路線的台灣好行來到安平區,開始了台南散步。

台南散策-002.JPG 

安平一代在荷據時期即已開發台灣最早的市鎮並取名為大員,後明鄭時期才改為安平,安平古堡、億載金城等建築式古蹟皆在此區。

台南散策-007.JPG

台南散策-010.JPG 

台南散策-011.JPG

台南散策-008.JPG

台南散策-009.JPG

下車於安平老街,沿途除了古老的街坊建築外,文創小店、各式街頭小吃肉燥飯、棺材板、炸餛飩等真是讓人食指大動,這時候就會覺得胃小而無法納百食。

台南散策-003.JPG 

台南散策-004.JPG

台南散策-005.JPG

台南散策-006.JPG

鑽進老街一帶的巷弄之中,往往都能見到台南的劍獅文化,不同的劍獅還有不同的表情、形態,這也是台南的特色之一,衍生而出的劍獅燒也算是創意結合文化的一環。

台南散策-012.JPG

 台南散策-013.JPG

很多人喜歡台南的歷史文化氣息,安平這一代的老建築大多保存良好,一磚一瓦、一石一木都能體會到維護的用心,因此散步在此間,更能享受”慢”的生活步調。

 台南散策-001.JPG

走出巷弄中,陽光下的安平古堡顯得亮眼,但我們不入其間與人潮相碰。尋找早期國際貿易在台南的足跡。

台南散策-014.JPG 

台南散策-015.JPG

《唻記洋行》

台南散策-016.JPG

《德記洋行》

18、19世紀的大航海時代,讓歐美許多國家來到台灣這塊土地,除開墾殖民外,互通台灣與它國有無的國際貿易則為另一重要之事。安平一代的五大洋行古蹟街保留完整,雖目前皆有商店或餐廳進駐經營,但訪客大部分皆可免費拜訪這些洋行。

 台南散策-017.JPG

台南散策-018.JPG

台南散策-019.JPG

大部分洋行中可見到舊日繁華時期的相片與故事,也是了解該建物歷史的好方法,各國洋行的建築風格也是欣賞的好點。

 台南散策-020.JPG

當然日治時期的風華也不會在安平一代錯過,重新整修的台鹽日式宿舍絕對不遑多讓。

 

除了老街、美食、歷史與古蹟外,巷弄中的文創小店,也是值得入內細細品味。

延伸閱讀: 荷蘭人的足跡 - 安平古堡

延伸閱讀:古都台南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