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上回瘋狂腳踏車 – 二水到集集後,對於沒能征服這台鐵最長支線- 集集支線甚覺有些遺憾。但畢竟不是專門練腳踏車的,真的要用腳踏車征服集集支線實在太累了。但沒關係,還是有火車可以搭乘啊!

 車埕.JPG  

可以從台中火車站購買集集支線火車票,或者搭車到達二水購買集集支線一日券(可售票當日無限制搭乘集集支線列車),都得在二水站出發!因為每日列車有限,不妨在二水街區走走!

車埕-001.JPG  

車埕-002.JPG   

車埕-010.JPG  

因為之前已經腳踏車征服到集集站,所以這次火車就直接搭乘到集集支線終點站 – 車埕。現有車埕是一個921地震毀損後重新建成的木造車站,車埕早期因為興建大觀發電廠與木材業而興盛,身為南投重要的木材集散地,加上埔里蔗糖運輸,因此全盛時期的車埕與水里因為人車絡繹不絕,熱鬧非凡,又被稱為『小台北』。

 車埕-004.JPG  

車埕-003.JPG  

隨著發電廠完工與禁止伐木後,車埕也跟許多曾經興盛的城鎮一樣沒落,榮景不在。現今以木業、鐵道等為主軸,戮力發展觀光。

 車埕-013.JPG  

車埕-005.JPG  

一下車站,四面山林景色迎面而來,空氣清新,有如世外桃源。友人見其它旅客有攜麥當勞之包裝袋,還以為車埕有麥當勞,詢問了車站人員後才發現是從外地帶來,不禁莞爾。

 車埕-011.JPG  

車埕-012.JPG  

車埕-009.JPG  

車埕-006.JPG  

車埕-007.JPG  

車埕-008.JPG  

車埕-015.JPG  

車埕-016.JPG  

以前木業所留下來的儲木池,木材工廠,現今都轉變成觀光景點與觀光工廠,也因此,各種木製品變成為車埕的主要紀念品,如木桶型飯盒與許多人會人手一袋的木製椅。

 車埕-017.JPG  

車埕-018.JPG  

除了各種木業相關觀光外,車埕老街也保存了許多早期的建築與格局,彷彿時間就停止在某個片段,不曾移動。走在這老街巷弄裡,見到最多的不是如織的人潮,而是靜逸的氛圍與凍結的街景。也好,喜歡這種安靜與悠閒!

 車埕-019.JPG  

車埕-020.JPG  

回到人潮絡繹的車埕火車站,緊鄰水里溪的明潭水庫與發電廠,見證了人類的智慧的力量,潺潺的溪水襯映著裊裊的山林,或許現在的車埕沒了『小台北』的車水馬龍,但多了份世外桃源的悠閒與快樂!

 

想到訪車埕當然也可以開車來訪,但基於環保還是建議搭乘火車集集線或來個腳踏車挑戰。車埕跟日月潭間也有客運往來,安排個兩地遊也不賴喔!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