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著火車旅遊是一種樂趣,看著窗外的風景一格又一格(因為窗戶的原故)的飄過,就好像看電視風景一樣。懷抱著不同的心情搭乘也會有不同的故事,有些是游子離鄉的離愁、有些是期待見到它鄉戀人的喜悅、更多的是旅行的新鮮感。台鐵列車喀拉、喀拉的行進聲,伴隨著多少人的回憶。而這運載著人們路線上的車站,也有著一段又一段的故事。

 

很多車站就如老街一樣,隨著人們的宜居而興盛,也因為不同原因的移居而沒落,位在台中豐原區的舊山線泰安車站,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泰安車站 .JPG   

 

台鐵北從新竹竹南到彰化這一段分成了山線與海線兩段,各經過沿途的許多城市,搭載了來來往往的人們,山線這一段還因為新山線的建立而沒落了舊山線(三義后里),其中的勝興與泰安也轉變成觀光景點。

 

泰安車站-001 .JPG  

現今的舊泰安車站改成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坦白說,這名字只是好聽,好像跟文化也搭不上什麼關係),這是台灣鐵路第一個高架車站,所以會出現乘車月台比售票口地勢要高的景觀。

 

泰安車站-002 .JPG  

泰安車站-004 .JPG  

泰安車站-005 .JPG  

泰安車站-006 .JPG  

泰安車站-007 .JPG    

 

自 1998 年停駛後,除了偶而觀光列車(舊山線復駛,經詢問需有辦活動才有),這裡彷彿就凍結在停駛後的那天了。經過簡單復古的售票口與檢查閘,拾階而上到島式月台,鐵道保存依舊良好。

 

泰安車站-003 .JPG  

 

因為無火車會經過,所以遊客可以下來走在鐵軌上,更親近鐵道。到訪的除了鐵道迷外,更多的是到此一遊的訪客。

 

泰安車站-008 .JPG

 

泰安車站-009 .JPG

 

泰安車站-010 .JPG

 

泰安車站-011 .JPG        

 

不妨試著沿著鐵軌走一段路,在某些路段看著腳下中空的道路,體會一下高架鐵路的感覺(對有懼高症的人而言,這真是折磨!)。走到分界苗栗三義與台中后里的大安溪,橫跨其上的大安溪花樑鋼橋剎是壯觀。當然在停駛的情況下,橋被封鎖禁用,也是為了安全考量。

 

 泰安車站-014 .JPG  

站在一旁的防波堤上,可以遠眺河岸景觀與鐵橋壯麗,也因為遊客甚少走到此地,可以靜靜的發呆而不被打擾。

 

泰安車站-012 .JPG

 

泰安車站-013 .JPG    

回頭走回車站,其小後山上還有一砲彈型震災復興紀念碑以敘述 1935 年地震之復建工程。走出車站外,看著站前因車站而聚落形成的聚落,少了乘客往來的喧囂,卻多了份悠閒安逸的氛圍,是好是壞或許只有當地人能體會吧。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