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術不如一誠:稲盛和夫的經營哲學與人生觀,一本書讀懂稲盛和夫

企業經營的目的是什麼,我想大多數人會想到的絕對是獲利為上。但對創辦日本甚至是全球知名企業如京瓷、KDDI並以78歲高齡之姿用一年時間拯救破產的日航讓它轉虧為盈的日本知名企業家稲盛和夫來說,「百術不如一誠」就是其成功的理念與根本。

百術不如一誠:稲盛和夫的經營哲學與人生觀,一本書讀懂稲盛和夫

全書以主角稲盛和夫的各種觀念如人生觀、經營觀、工作觀等不同面向來分類並闡述稲盛和夫的理念,簡單易查詢且面面相扣,一氣呵成。

百術不如一誠:稲盛和夫的經營哲學與人生觀,一本書讀懂稲盛和夫

當我在閱讀到道盛和夫在經營企業的理念時期以「在追求全體員工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幸福的同時,為人類社會的進步發展做出貢獻」(引用自第156頁第一段)甚感震驚。在這笑貧不笑娼的現代社會裡,面對高漲的房()價,許多人都選擇躺平(放棄)以對,以追求自我的小確幸為目的。延伸到企業的經營面,這種以員工為上,當員工都感到幸福後再貢獻於社會的企業理念真是難得一見,想必在這種企業裡工作的員工勢必盡心盡力的為公司付出,當公司蒸蒸日上時,員工也能享其成就,頗有帶人先須帶心的實踐感。

百術不如一誠:稲盛和夫的經營哲學與人生觀,一本書讀懂稲盛和夫

而在經營判斷時,我也頗欣賞稲盛和夫先生的「做為人,何謂正確」(引用來自第152),不需要高深的學問、也不談大道理,就以簡單的如何作為是人人可認可的正確之道,那就是正確的判斷。對熱愛工作的稲盛和夫先生來說,工作不只是獲得糧食的方法,也是磨練心志獲得幸福感的方法。

全書沒有太複雜而難懂的語言,言簡意賅地來說「敬天愛人、致良知」(引用自第16頁第二段)就可以約略總結稲盛和夫先生的經營哲學與人生觀,或許可為你我遵循的處世之道。

對稲盛和夫一書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https://www.cite.com.tw/book?id=9969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盛和夫 經營哲學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shua 的頭像
    Joshua

    Joshua 的呢喃...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