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_161814.jpg

初見到逍遙園所在位置時,我著實是驚訝的,畢竟這一帶算是知名的補習街,當年在這一帶遊走時卻也不曾想過這裡會有個沉睡的歷史古蹟。

20211016_163701.jpg

逍遙園為和洋折衷建築,共兩層樓高,一樓為RC結構,並設有防空洞,二樓為芬克桁架木造與編竹泥牆結構,因此整體看來有傳統日式建築的感覺卻又結合了部分西式建築工法於其中。

 20211016_162053.jpg

作為日本佛教淨土真宗本願寺22代門主大谷光瑞於南洋避寒與度假用的別墅之一,與旅順的大谷別邸為現今僅存的兩座宅邸。身為當時日本皇室姻親與華族,大谷氏在日治時期的軍、政界甚有影響力,並在東南亞各國經營農業等物業,逍遙園為其當時所經營的大谷農場之一部分。

 20211016_162027.jpg

後來被政府接收成為軍醫院,並為了安置醫院眷屬而利用逍遙園之土地建成眷村「行仁新村」,多年來被淹沒在越來越多自建的克難眷村房舍中,連大谷學生後人戰後來尋亦不可得,直到軍醫院遷離,眷村改建拆遷時,才因地方人士極力爭取保留了現今的別邸建築。

20211016_161017.jpg

原始的大谷農園的建築群包含了別邸、學生合宿所、農業倉庫、秘書家等四棟,含其附屬農園約一萬二千坪。

20211016_160959.jpg

搭乘高雄捷運從信義國小出站走來不甚遠,拆遷後幾乎見不太見得到昔日眷村身影,不過巷弄間倒是有幾家特色餐廳挨著園區經營。

 

逍遙園的入園處卻不是建築物的正門,而是別邸背面,隔著一個大水池,話說大谷光瑞喜歡在其每個別墅建築水池,除了賞景用,亦可作為農地灌溉水源。雖說原本逍遙園共有四座建築,惟今保留下來僅剩別邸部份而已。別邸建坪二百八十坪空間包含:書齋、寢室、製圖室、大小食堂、炊事場、浴室、食糧倉等,以及可以容納大防空洞、家庭防空洞各一,為一座的二層樓建築。 

20211016_161117.jpg

20211016_161605.jpg

循著動線,首先來到大食堂,原本的逍遙園包含農園,因此有不少日本跟著來的學生在此居住,因此大食堂的存在就有其必要性,現今則為展示介紹逍遙園與所在大林埔的歷史與建物修復史。而挨著大食堂的防空洞則播放著該園的影像介紹,鉅細靡遺的訴說著歷史。

 20211016_161904.jpg

從建物平面圖來看,一樓大部分仍屬尚未開放部分,接著來到逍遙園建物正面車寄(大門)處,拾階而上,從二樓的建築平面圖來看,屋主大谷在規劃與設計上都用了很多心思。

20211016_162131.jpg

20211016_162151.jpg

20211016_162902.jpg

經過兩道接應室後先來到小食堂,是屋主大谷與家人用餐的場所,有時候亦會邀請學生一同用餐。一旁的廣間是建物的客廳部分,接待貴賓的場所,還特別規劃了一小塊日式榻榻米的小空間品茗用。

20211016_162457.jpg

隔著廣間就是書齋與製圖室,是大谷閱讀與工作的場所,明亮的採光與空間,落成當時可遙望屏東的大武山。

20211016_162528.jpg

而建物令人莞爾的是炊事場(廚房),六個爐灶與諾大的蔬果沖洗台,想必當時居住在此的人不少,炊事場勢必很是繁忙。

20211016_162250.jpg

20211016_162824.jpg

最後穿過一個類似走道的空間,屋主大谷的房間與座敷顯得隱密;其中座敷就如日劇裡常見鋪著榻榻米的空間,屬於日式建築的客廳,有別於廣間接待貴賓使用,座敷屬於個人放鬆或接待私密好友的空間,其中還有茶室,體現了日本上層人仕的品茶喜好。

 

逍遙園這座和洋兼併的建築,要不是整修後開放得以重見天日,就算是高雄在地人大多也不知道這裡坐落著這麼一間有歷史的建物,從逍遙園的建築、設計可以一窺當時日本上流階層的生活樣貌,不論就各方面而言,都是值得一訪的歷史建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景點 逍遙園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