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城郭協會選出來的日本100名城中,大阪城名列其中之一(想征服100名城的夢就只能是夢啊,因為我的目標是世界…XD),仔細看了一下這一百個城,小弟也僅去過首里城(沖繩)跟今天要介紹的大阪城。

大阪城天守閣.JPG

 

park.jpg     

大阪城通稱錦城、金城,最早的建造者為關白豐臣秀吉,後來經歷過德川幕府,二次大戰等天災兵禍摧殘,今天豎立於大阪城公園的大阪城為昭和年代(1926~1989)間所建築混合了豐臣時期與德川時期風格的新大阪城。北臨淀川的大阪城,高聳的城牆加上護城河,僅少數出入口,屬易守難攻之城,居高臨下更可發現攻城之難。

 大阪城天守閣-005.JPG  

建城者豐臣秀吉也是日本戰國史上一奇人,從一開始織田信長的提鞋夫到一城之主、大名(類似中國諸侯)到政治上統一日本的天下人。除了運勢外,其懂得察言觀色,聰明機警,深得其主公織田信長之厚愛。與信長不同的是,人和也是豐臣秀吉登上頂峰之最強之處。正所謂天時、地利、人和,豐臣秀吉擁有天時與人和就夠了。

 

大阪城天守閣-006.JPG

 

大阪城天守閣-007.JPG

    

因為現有的大阪城為現代復築,故會有水泥樓梯、電梯等現代設備,所以有人不禁會問:「這不是歷史古城嗎?怎會有電梯哪?」「這是現代才參考古代大阪城重建而成的,所以才會有電梯阿,傻孩子....米滷蛋68

 

大阪城天守閣-004.JPG

 

 

大阪城.jpg

 

大阪城天守閣-002.JPG    

 

大阪城共分八層,可搭乘電梯至最高點展望台遠挑大阪市,但因為大家都想搭,還不如勤勞點,一層一層上去,每層樓都有不同的展示也是個博物館,大部分展示豐臣秀吉相關的歷史文物與展覽,因今年適逢大阪之陣 400 周年,所以還有大阪之陣展覽。

 

大阪城天守閣-003.JPG

 

 大阪城天守閣-008.JPG

   

大阪之陣先後為大阪冬之陣與大阪夏之陣,為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家與豐臣家之戰爭,各大名大都得選邊站,選對了之後榮華富貴,選錯了戰後就被發配邊疆或減少領地,也是個很現實的戰爭。經歷了兩次大阪之陣後,豐臣家被殲滅,德川幕府正式降臨。

 

大阪城天守閣-009.JPG

 

大阪城天守閣-010.JPG    

 

所以來拜訪大阪城,多少了解一些與之相關的歷史,看著眼前的歷史文物、鎧甲跟雄偉的大阪城,讓自己的頭腦馳騁在歷史的洪流中,想像眼前的一磚、一石階在幾百年前曾經有哪些著名戰國武將、大名們走過,有多少士兵在這一帶拋頭顱、灑熱血只為了實現自己君主的天下人夢。

 

大阪城天守閣-011.JPG

 

大阪城天守閣-013.JPG

 

大阪城天守閣-014.JPG  

 

大阪城天守閣-015.JPG       

站在展望台想像豐臣秀吉君臨天下(其實還有天皇在),睥睨自己王國時的志得意滿與歷史的興衰,或許這也是歷史與大阪城博物館所要告訴人們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