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自從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於競選期間舉辦三山(岡山、鳳山與旗山)造勢並引起一陣韓流後,高雄市成了近期熱門觀光城市,許多韓(市長)迷也隨著其腳步照訪高雄各大景點,嚐遍各大知名小吃。 

位於高雄市山區的旗山,其實交通不甚方便,從市區搭乘大眾公車經高鐵到旗山也得花上近一個半小時,又無火車經過,自駕算是最方便快速的方法,只是周末假日人潮甚多,停車反是件辛苦的事。 

1.jpg

17.jpg

從旗山地標旗山車站為起點,舊稱蕃薯藔驛的旗山車站建於1913~1915年間。除八角形尖外,車站的三角形屋頂、山牆和內部骨架看得到傳統日本建築工藝,充滿的日本風。或許人們會好奇現在也沒有鐵路經過旗山,怎會有車站呢? 最早為了運送糖廠所生產的貨物,旗山是有鐵道聯結到高雄、屏東,只是隨著70年代製糖業也沒落,旗尾線停駛,於是於1982年拆除全線軌道,只剩下火車站本體和幾根位於河床上的橋墩。也是國定歷史建築,不妨花點時間慢慢欣賞這頗有歷史的車站。

11.jpg

4.jpg

15.jpg

3.jpg 

車站前就是旗山老街,充滿巴洛克建築風味的老建築林立於街道兩旁,滿是販賣台灣美食的商家,來到這裡要禁口腹之慾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喜歡建築的朋友不妨花點時間欣賞兩旁各家建築的不同美麗。

2.jpg

5.jpg

8.jpg

10.jpg

16.jpg 

尤其是旗山名產 – 香蕉,在街上滿滿是香蕉相關的食物,從雞蛋糕、冰淇淋、蛋捲,連香腸都能有香蕉入味,絕對可以吃好吃滿。

 7.jpg

6.jpg

居民的信仰中心 – 旗山天后宮,媽祖信仰在台灣是很普遍的,每年的海線鎮瀾宮與拱天宮媽祖出巡都是很盛大甚至享譽世界的宗教盛事。就算深在山線的旗山地區,媽祖信仰也是深植居民心裡並庇護著這片土地。 

 

12.jpg

14.jpg

老街尾端來到武德殿,全台有不少武德殿,是日治時期所留下的建築,當時大多是提供警察等練武強身的場所。現存在台灣的武德殿不少,有些武德殿還有在使用中如高雄鼓山的武德殿、有些則成為觀光景點如台中的刑武所、有些則不對外開放如位於台南孔廟國小內的武德殿。到訪旗山武德殿時恰逢沒開放,但從一些宣傳陳述可大致了解旗山武德殿的歷史與建築故事。

 13.jpg

拜訪時節洽為農曆正月,武德殿所在的公園裡還有些燈飾,充滿濃濃中國風的燈籠洽映正月年節的氛圍,很是速配喔!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