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近代史死傷最嚴重的戰役之一,其牽涉的地區和範圍又很廣大,幾乎地球大部分地區都捲入了這場戰役。當然今天並不是要探討戰爭的是,而是在 Museum of Science and Industry 地下的一個最令小第震撼和感動的展館。
位於博物館地下的最大展館,放著一艘編號 U-505 潛艦,是美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第一次也是唯一〝活逮〞的德軍潛艦,時序為 6 月 4 號,1944。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德軍火力強大、性能優異,加上高人一等的密碼通訊能力的潛艦,發動無限制潛艦戰爭,另當時的同盟國聞艦喪膽,潛艦的攻擊目標除了軍艦外還有商船,幾乎是無特定目標的攻擊。圖中為 U-505 懸掛的軍旗。



潛艦頂上的防空機槍。整個展館以訴說著這段歷史的方法佈置,古老的照片,磅礡的音樂,把人們一步一步引進歷史的時空裡。



美軍好不容易得知在非洲北方外海有一艘潛艦發出求救訊號,派出了一整個艦隊群,經過了近一個星期,總算在非洲北方外海大西洋上攔截到它,當 U-505 被奪取時,美軍搜索了整個潛艦,除了幾具屍體外,沒其他人,應該是棄艦而逃了。



美軍剛時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把當時陷入沉沒狀態的 U-505 保持不在下沉的狀態。除了用來研究當時的德國潛艦,最重要的是德軍高人一等的密碼通訊能力的取得。



美國參戰後,許多的熱血青年男女不顧身的投入軍旅,跟現在台灣的青年,只不過是一年的兵役也要想方設法的逃避,真是不是同日可語。



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國家,人民都陷入了高度愛國的狀態,不管是同盟國或軸心國。看著這些舊報紙讓人不免跟著紅了眼框。



跟現在的先進潛艦比起來, U-505 真的是很古老,但還是梃有設計美感的。



美軍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把 U-505 拖回美國,再花了好一番功夫把它送到算美國內陸的芝加哥,放進位於地下室的展館。其過程都有詳盡的介紹,真是花了很多力氣、時間,我們今天才有幸一窺其真面目。



紀念著U-505 奪取 的碑文,也記載了當時登艦的官兵名稱。



站在 U-505 才發現它的巨大,想像著當時在這艦上活動的人們,不禁感嘆人生苦短。

儘管第二次大戰的歷史已久遠,但也還是 Hollywood 電影愛拍的題材,除了訴說那一段歲月的故事,同時也提醒著人們戰爭的殘酷和可怕,願世界和平的那天早日到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