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對於動植物的生存至關重要,因此許多生物會逐水源而居。流貫城市中的河川,早期為先民飲用、盥洗衣物等的親水場所。隨著城市演變發展,有許多河川反而變成臭氣沖天的垃圾集中地,最知名當屬以前的高雄愛河。

1514699501107.jpg

隨著近年環保意識崛起跟他山之石(如韓國清溪川)的影響,台灣許多城市的河川整治亦受到重視,從高雄愛河由原本的臭河變成城市另一道風景。位於中部的台中,多條流貫市區的小河川也漸漸受到重視而逐漸變身。

市區裡幾條人們很容易親近的小河川如綠川、柳川、旱溪等,雖然還不至於像早期的愛河成為臭氣沖天的臭河。但如此接近城市卻只有排水功能實屬可惜。有時走在這些河川兩旁,聽著潺潺流水聲,靜靜的放空很是愜意,但可惜的是,高及腰部的欄杆,雖然隔絕了危險的發生卻也隔絕了人們親近的可能。

這兩年,執政團隊漸漸的發現重視了河川整治與城市親水空間規劃的可能性。如前年開放的柳川水岸成了近年台中城市的新一個觀光景點。除了柳川,目前整治中的站前綠川,期待重現台中火車站前小京都的時光,值得期待!

1514699529776.jpg

今天要介紹中興大學旁的興大康橋,橫跨在流貫興大旁的旱溪上的康橋一段,經過整治後,也成了大里一帶新亮點。

 

1514699526272.jpg

1514699533393.jpg

 

這一條長48公尺,寬4.5公尺用石材與仿木材質製作的旱溪人行景觀橋,因仿劍橋大學裡的康橋造型而建,而得到興大康橋之名。坦白說與旱溪人行景觀橋這官味沉重的名稱比起來,興大康橋文雅好聽多了。

1514699506961.jpg

1514699515013.jpg

1514699511150.jpg

在這一小段旱溪河流上,人們可以恣意的親近河川。拜訪的12/31這日,陽光暖暖的灑下,給冷冷的冬天帶來不少暖意。走在興大康橋旁草地,許多人在此垂釣。一旁輕艇泛游著。看著這段屬清澈的城市溪流,原來台灣也可以有這麼棒的親水空間。

1514699522050.jpg

1514699537351.jpg

不知怎的,總覺得河川旁總要搭幾棵柳樹才對,或許是許多文學或戲劇作品的影響。看著孩子們在一旁草地奔跑嬉戲,真是一幅浪漫天真之作。

1514699518377.jpg

走過康橋,到興大校園旁的走道,不少人在此跑步、騎腳踏車,很是愜意。聽說夜間有景觀照明另是一番風景但我卻獨喜陽光灑下,人們親水的眼前風景,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親水河川,讓更多人有機會能欣賞它的美。

如果拜訪完興大康橋後,不妨順道拜訪不遠處的 中部文人雅士的天堂 - Dali Art(Dali Art 藝術廣場) ,體會另一場不同的藝術饗宴。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