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世人的眼光應該都聚焦在即將到來的(4/29) 英國皇室威廉王子的婚禮上,世上還有許多國家有皇室的存在,歐、亞國家中較為常見。但實際上這些皇室已經無實權,而是一種精神上的象徵,日本皇室也是一樣的模式。


儘管小弟屬於日劇一族但對大河劇等講述日本歷史的日劇較少著墨,僅僅知道日本戰國時代也是英雄輩出,電玩喜歡著墨的精采時代。是因為看了大河劇天地人、龍馬傳之後才稍稍的了解了一下戰國到明治維新之間的輪廓。


在日本的歷史中,天皇的地位就有如中國皇帝一般的高高在上,儘管有大部分時間實權都是掌握在有力人士之中(如戰國的大名或幕府將軍等),只能說東亞這幾國的歷史還真是息息相關,情節類似....


儘管如此,日本歷史上天皇的旨意還是最後的決定許多事情的日本皇室並無定都的概念,所以大多以今天的京都御所為居所,一直到明治天皇決定定居當時的江戶城為止。


入園需採預約申請制,每天只有早上、下午兩梯次並有人數限制。因為天皇居所所以戒備深嚴,到處都有警察站崗。


今皇居為昔日的幕府將軍居所 - 江戶城,東京之名也是明治天皇更改。在佔地碩大的皇居裡,昔日江戶城的遺址處處,也讓大河劇裡見到的城堡頓時出現在眼前。


皇居裡綠化的很徹底,到像是枝葉扶疏的樹林,走在路上就像走在大型森林公園裡。


這座歐式建築為皇宮,主要是天皇會見客人與主要辦公處,可惜少了點日本的特色。


宮殿這條長廊是每年天皇對群眾發表演說時的地點,也是天皇一家人會一起出現的時候。


因為大多現存皇室只是種象徵,無實際權力,所以很多國家民眾對於皇室的存廢有著正反兩面的爭議,畢竟每年要花大把納稅人的錢奉養只是象徵的皇室,難免會有人心理不平衡,畢竟社會上有貧富不均已經很嚴重了。


想像著大河劇中攻城的情況,實際見到時,覺得城堡高度並不高,或許是時代不同,同樣的事情,經過不同時代與科技,難度就不同了。


從皇居望向宮外的廣場,聚集不少的人潮,可惜沒預約是不得其門而入的。


小弟到達歷史古蹟處時,總習慣性的想像該地方昔日的光榮與當時四周的情況,算是另一種自己內心裡的導遊吧...


有時候不禁會想像如果生在現代皇室會是怎麼樣的感覺,或許可以衣食無憂,但永遠活在鎂光燈下的感覺想必不好受。


儘管經過多年,護城用的城牆仍然屹立不搖,古蹟是需要維護的,這樣也才能留給後代更多訴說故事與體會歷史的經驗。


皇居開放的部分還是有所限制,最主要是考量到天皇一家的安全,有部份場所也只有外交人員有幸出入,不過短短一、兩個小時的導覽,儘管聽不懂日文只能聽英文導覽,但有時候用眼觀賞、用心體會,加上一些想像,也能體會到許多事情。


儘管實際能參觀的地方不多,但畢竟皇居所代表的精神象徵對大部分日本人來說還是很重要的,尤其這次 311 日本東北大地震,天皇的演說跟行動的表現就讓許多日本民眾感動與激勵,這也是現代皇室存在的真正價值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