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裡的音樂堂 – 眷戀黑膠堂

這是台灣的第一個眷村,此刻卻顯得極度寧靜。周末午後的到訪,斜陽照得我踩著自己的影子在這片佔地廣大的村子裡漫遊。

眷村裡的音樂堂 – 眷戀黑膠堂

   忽然看見一隻小貓在老宅平房牆上攀爬,不禁好奇趨近探視,牆上保家衛國的精神標語在這裡並不少見。而那吸引我的小貓原來是這房子的裝置藝術。

    房內傳出悅耳的音樂,那是老歌 – 思想起,屋主緩緩地打開屋前的門扉,我們相視一笑。

「我可以入內參觀嗎?」我小心翼翼的問著。

「當然!歡迎歡迎,我正要準備上工呢!」屋主不疾不徐的忙碌著。

眷村裡的音樂堂 – 眷戀黑膠堂

眷村裡的音樂堂 – 眷戀黑膠堂

眷村裡的音樂堂 – 眷戀黑膠堂

這是一家名為眷戀黑膠堂的店鋪,屋主盧先生加速地走進屋內點亮燈光,好讓我能夠入內欣賞。眷村的平房大部分只有一層樓,包含客廳,廚房跟臥房。隨著人丁增加,有些居民則會在空地上搭建房間或則一層樓,或則二層樓以容納新增人口。黑膠堂原有的平房部分皆是展示空間,而盧先生則居住在側旁的二樓小房間。

眷村裡的音樂堂 – 眷戀黑膠堂

隨著悠揚的思想起樂聲走進客廳的展示空間,盧先生大量收藏的早期黑膠唱片、卡式錄音帶伴隨著早期的宣傳海報,彷彿時空回到了那些年單純聽音樂的感動。

眷村裡的音樂堂 – 眷戀黑膠堂

流行這東西說也奇怪,黑膠唱片曾經從興盛,隨著卡式錄音帶、CD、串流音樂等時代的潮流而淘汰消失。但這過去幾年,人們又慢慢地懷舊了起來,年輕世代也開始收藏、聆聽著黑膠唱片那單純、美妙的音線。

「只能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您的黑膠收藏現今反成了流行!」我莞爾的說道。

眷村裡的音樂堂 – 眷戀黑膠堂

「是啊!但不管時代如何演變,個人喜好的收藏是不變的。」盧先生也笑著回應。

盧先生繼續忙碌著,我一個人靜靜地在音樂的伴隨下瀏覽著每一件收藏,有些是小時候記憶裡的東西,有些更久遠的則是父母一輩的回憶。

眷村裡的音樂堂 – 眷戀黑膠堂

除了客廳展示音樂收藏外,盧先生特意保留原有的小廚房空間訴說著前塵,前臥室陳列的眷村相關文物敘說著此地的過往。

離開之前窗外陽光灑落,與搖椅後方的陳設相互輝映,大時代歷史的洪流,與眷村裡的故事彷彿在這一刻譜出時光的悅音,留給旅客無限眷戀 。

 

【原文刊載於皇冠雜誌】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