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有水的城市是幸福的,不論是河川、湖泊或是浩瀚海洋。水源是生物生存所需,現今很多城市也是依傍著水源慢慢演變發展成現有的規模,因此有河川流淌的城市是幸福的。

3.jpg

曾經在美國芝加哥搭著船舶遨遊在芝加哥湖上欣賞城市天際線,也曾經在韓國首爾看見清溪川冬夜燈光之美,就台灣知名的高雄愛河也是不少觀光客拜訪的景點,因此城市裡的河川不只是水源,也是人們的親水空間,更是裝飾點綴一個城市之美的重要存在。 

2.jpg

4.jpg 

現為台灣第二大城的台中,也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河流流淌在城市中,早期也是市民親水的空間。隨著城市演變發展,不少河流部份河段被遮蓋起來,有些變成工業化發展的受害者,有些則被沒公德心的人們所污染,漸漸的失去了原本秀麗的美貌。

5.jpg

6.jpg

8.jpg

常常我對這些失去風采的城市河川感到惋惜,有時候經過時看了流水潺潺卻被淹沒在城市的喧囂裡無人聞問。好在近幾年,台中市府推動舊城區再造與河川整治,讓原本幾被市民遺忘的台中河川,披上了新衣,重新出現在市民眼前。

7.jpg

10.jpg

先前曾拜訪過中興大學一旁的旱溪康橋,雖然只是長長旱溪中的一小段整治,但河川、植披加上大學城,顯得生氣盎然。

9.jpg

11.jpg

而舊城區(中區)再造,讓台中火車站前的柳川與綠川以重生的姿態再度出現在市民面前。以今日主角柳川來說,讓原本雜草蔓延的柳川兩岸,變成了一個市民可以親近河川的親水空間,搭配造景與城市景觀,構成市區的一個美麗新景點。每逢聖誕跨年之際,柳川兩岸燈飾點綴,讓夜間柳川成了一個散步賞燈的去處。

12.jpg

16.jpg

城市河川是在地居民重要的親水地,也是城市景觀構成的重要成員,讓我們再度重視自己城市裡的每一條河川,讓她們變成城市裡最美的風景之一,就如柳川一樣,讓不論來自何方的朋友,都可以在城市裡感受到河川之美。

13.jpg

14.jpg

15.jpg

PS:近期看到現有柳川親水空間另一旁亦在動工施作,或許未來市民能有更多更長的柳川美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柳川 河川 景點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