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路城 (7).JPG

有日本第一名城之名,一百名城之首的姬路城,一直是小弟嚮往的日本城廓。加上 2014年的大河劇 – 軍師官兵衛的推波助瀾,讓姬路城在台灣的名聲更加響亮了。 

姬路城 (1).JPG

姬路城 (2).JPG

《大阪往姬路上會經過壯觀的明石大橋》

姬路城 (3).JPG

 

位於大阪與岡山之間的姬路市,是個小型的城市,大部分來訪的觀光客都是衝著日本國寶姬路城而來(好古園順道遊)。姬路城最早建於日本南北朝時期,就算到了黑田一族統領時,其實還是個很簡單的山寨式建築。一直到黑田一族把城獻給後來統一日本的豐臣秀吉後,才開始的近代的姬路城築城並在池田輝正的擴建下成今日所見的規模。

姬路城 (4).JPG 

雖然經歷過日本戰國時期的紛亂與二戰美軍的轟炸,姬路城奇蹟似的幾乎無損的存留了下來,也因此今天所見到的姬路城也是原始的城廓。

姬路城 (5).JPG 

從姬路站出來,姬路城就在遠方的大馬路中間,要錯過也不容易。只是在炎熱的夏天到訪,走在艷陽下的馬路可不好受。好在主要馬路旁的商店街有搭遮陽的頂罩,在商店街走涼爽許多。 

姬路城 (6).JPG

姬路城 (18).jpg

 

姬路城 (17).jpg

經過櫻門橋後,來到一廣大的城前廣場,這裡也設有以姬路城為背景的攝影牌板,一直到這一帶都還是免費的部分。

 

姬路城 (8).JPG

姬路城 (10).JPG

 姬路城以白漆塗裝外牆,外型似白鷺,又有白鷺城之稱,在戰時設計的考量下依山勢而築,所以通往天守的的道路狹窄且似迷宮以防敵人大舉入侵,城牆上並有三角形、長方形等狹間做為弓箭、火槍射擊用之孔洞。 

姬路城 (12).jpg

姬路城 (16).jpg

《戰時此處掛滿長槍的兵器之間》

 

走得喘吁吁後來到天守一帶,這是日本現存的12(原始)天守之一,因為原始天守,所以為了保護木造的天守內部,入內得脫鞋。看似五層的天守,其實共有六層,每一層連接的樓梯也是狹窄高陡,走起來也很辛苦。其是都是防衛考量設計,在天守許多地方還設有藏兵、隱蔽射擊的隱間。

 

姬路城 (11).JPG

姬路城 (13).jpg

姬路城 (14).jpg

從天守閣高度往下看姬路城區跟市區,感受一下城主視野。越往上天守閣也就越小,戰時,領主通常在最上層領導守護。這裡也有著日本妖怪 – 長壁(刑部)姬的傳說,好在拜訪時並沒有碰到…

姬路城 (15).jpg 

日本城池都能見到領主家紋,在姬路城這裡可以見到豐臣氏(上)與池田氏(下),最早是用來標記所有物,戰國時代後變成門第出身的身分象徵,現在則成為一種藝術、裝飾的一部分。

姬路城 (19).jpg 

《離城外一段距離的姬路城舊城牆,想必原規模更大》

姬路城佔地頗大,還有化妝櫓、菊井戶等充滿歷史或奇談的地方,認真走訪下來也得數個小時,就算是紀念品店的商品也是令人目不暇給,愛不釋手。有機會拜訪關西時,不妨把這個世界文化遺產、日本第一名城排入行程中喔!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