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一個大時代下的產物,也是早期台灣的一個故事。在這個世界裡,把原本生長於台灣彼岸的許許多多人帶到了台灣這塊陌生的土地上。他們也為早期的台灣貢獻了他們的下半輩子,許許多多的眷村子弟,就算離開了眷村也總還是有說不完的眷村故事。

偶然的眷村電視劇、眷村菜餚、相聲橋段到最近幾年的相關新聞,常常讓許多非眷村的朋友對這個世界充滿了許許多多的好奇。只是很多眷村的現況因為都市更新或其他因素,可能慢慢消失中,但因為近幾年大家對眷村的好奇,也讓這個大時代的故事再次躍上許多人的眼光。

upload [1600x1200]

幾乎台灣每個縣市都有眷村,尤其以高雄眾多軍校、軍區旁往往也伴隨著大大小小的眷村。其中的自助新村因為大學生彩繪加上復古、眷村等元素成為近來高雄另一個觀光景點。

upload-001 [1600x1200]

搭乘著公車輾轉來到海青工商下車,週末的傍晚,街頭沒有什麼人。問過路人後才發現位於大馬路旁其中一個自助新村的路口。

延著圍牆走到入口,許多眷村都是被圍牆圍著,這裡就是一個小世界。在小弟喜歡聽的相聲橋段裡有過眷村的故事,所以有時候真的不知不覺就把眼前的眷村與相聲裡的故事結合在一起。

upload-002 [1600x1200]

自助新村之所以會知名,就是因為兩位大學生對這個即將拆掉的眷村利用他們的創造力與彩繪提供了它的新生命力,也讓『眷村裡迷路.....』成了自助新村的另一個名稱。

 upload-003 [1600x1200]

各式各樣的彩繪搭配老玩具、老家具讓這個即將拆掉的眷村,充滿了新的色彩。也因為即將拆掉,所以大部分的房子都以人去樓空,徒留悽涼之感。

upload-004 [1600x1200]

走著走著,小弟總是會被黑白的老照片所吸引,想像著相片中的人們當時的意氣風發,就算時光流逝,照片還是保存的他()們的時光。

upload-005 [1600x1200]

眷村的結構大致相同,幾條主要的大馬路加上許許多多的連接的小巷弄,不熟悉的人的確是會迷路,不過條條小路通大路,反正走下去就對了。

upload-006 [1600x1200]

有時候走著走著會把電視劇中或相聲橋段中的眷村故事套弄在周遭的環境中,想像這一家人可能有什麼故事,那一家人的小孩是否曾在馬路上狂奔….一個可以隨意想像的空間

upload-007 [1600x1200]

偶而走離人潮聚集的彩繪區,深入到自助新村的其他地方,由房子的大小、位置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測這房子主人在軍中的位階。因為不在彩繪區,加上人去樓空,有些野草高度已近一人高,反而更有悽涼之感,或許這裏才是更能體會老眷村風味的地方。

upload-008 [1600x1200]

 偶然見到尚未搬遷的居民,利用來訪人潮做些小生意,如果跟他們深聊還能聽到許多故事,或許旅行的意義除了到此一遊外,如果能夠更深入的了解一些故事才能不枉此行。

upload-010 [1600x1200] upload-011 [1600x1200]

在更新與懷舊中,幾乎永遠伴隨著衝突,要不是要被拆遷,或許很少人會注意到自助新村的存在,或許也只是偶而想到而去吃個眷村菜。也不知道此次拜訪後,下次還有機會在這眷村裡迷路嗎? 或許沒有人知道。

upload-012 [1600x1200]

眷村這個台灣大時代的產物,也是這多元社會中的一段故事,有空不妨拜訪鄰近的眷村,享受一下放空、懷舊的氛圍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眷村裡迷路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