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是一種矛盾的生物,小弟也是。對 是一方面愛它、一方面敬畏它。

喜歡 的美,卻又敬畏它無情的一面,雖然不是漁夫,卻也有這種矛盾的情結存在著。所以喜歡看海,卻不太敢嘗試潛水。所以對海底世界大概只能在電視面前當個觀眾。

不過好在世界上還有個叫水族館的地方,讓小弟也能暫時解決那種喜歡卻害怕的矛盾情結。每每到一個城市旅遊,如果知道有水族館的話,通常都會被列入小弟的拜訪地點。

每個水族館都有其特色與特點,重要的是,幾乎都建在海邊(是的,我知道是廢話….),或許是比較方便還是另有原因。

所以很多水族館外都可以順便看海,也通常都建立在遠離都市塵囂之地,所以佔地廣大,也可順便享受一下碧海藍天的舒暢感。

台灣最大的水族館,應該就是位於屏東的國立海洋生物館,當然所在地也是屬於偏僻,除了開車外可能就得搭大眾交通工具到訪。

館區佔地頗大,所以可以容納不少展館,且展館還經過設計,有時候感覺是種海底探險,這也是水族館會吸引小弟的地方。



購票入園後,光是入口迎賓廣場上的鯨魚噴水池氣勢就讓人喜歡,也是許多人到訪必留下倩影的場所。





國立海生館大概可分為台灣水域館、世界水域館與珊瑚王國館,每一個館在根據不同主題細分。

一開始先以台灣水域館為起點,主要是根據台灣海、水域去分別,以一滴水的循環從高山到大海所會經歷的多層水域生態,譬如:高山溪流、水庫、河口、養殖等等,還有大人小孩都愛的觸摸池,可以跟水生動物做第一類接觸,還有該館最大的大洋池,有鯊魚、魟魚等海洋生物。



接著來到了珊瑚王國展館,以下探珊瑚漂潛的視野,搭配沉船設計與海底隧道,讓民眾彷彿置身海底或沉船中與生活在珊瑚群中的海生動植物接觸。其中海底隧道幾乎是每一個水族館都會有的設計,該展館還有鎮館之寶 小白鯨。剛好碰到小白鯨遊戲時間,工作人員會以各種小道具讓小白鯨遊戲,不過也是通道最擁擠的時候,因為大家都停住不動了。





展館中還有許多豐富的看板與互動式介紹,讓遊客除了看水族生物外,也可以藉由豐富的資訊更近一步了解他們。



走出珊瑚王國展區後,可以水族館後方,眺望大海,並可以享受的微風徐徐的感受,欣賞許多令人讚妙的設計,慢慢的走向世界水域館。




世界水域館從古至今,從世界各大海域區分為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深海水域、極地水域、極地動物、探索教室等。




從最早的海洋、寒武紀、侏儸紀一路以大螢幕與各種資訊介紹而來,海藻森林的展示大水族箱,常常讓許多人駐足良久。許多深海動物可能只能以虛擬實境般觀賞(畢竟壓力、環境等不是一般水族館可以養殖)



到了極地動物區,也是許多大小朋友的最愛,有海豹、企鵝與海鸚鵡,看這海豹遊的有夠快的,不好拍阿。



偶然走到戶外休息、看著賣冰淇淋的中東人士跟小朋友玩變魔術,冰淇淋一下在上、一下在下,小朋友又拿不到的可愛模樣,讓人心情更加愉悅。





休息一陣後,又回到展館除了看到有古化石之稱的鸚鵡螺與其他水族動物外,最期待的就是大洋池的海底餵食了。



看著大洋池中悠遊的魚群、鯊魚等,其中這鯨鯊可能是最吸睛的動物了。就算靜靜的看著,也很舒服,有時候還挺羨慕在水族館工作的人員,有時候覺得工作跟享受是在一起的。




餵食時間到了,一看到工作人員下水,一群魚群就層層包圍,都看不見人了,要不是魚群散去可能很難發現有人吧…..

國立海生館除了展示外,當然最重要的保育、研究也不可少,也還有收容、育成的艱苦工作,所以工作人員也是辛苦的。

夜宿海生館也是挺不錯的活動,可以根據喜好睡在水族館裡,晚上伴著魚群們入睡也是挺舒服。


當然海生館的官網也是豐富精采提供了許多資訊: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如果有機會到屏東玩(特別是墾丁),不妨花個半天、一天到訪喔,也為四面環海的台灣水族生物多盡一份保護的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