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王國的歷史儘管不長(相較於其他歷史長久的文化),但在沖繩這片土地上,琉球王國的足跡還是隨處可見。除了島上遍佈的城牆遺跡(大部分是世界遺產,有夠強)。傳統的琉球服裝、最重要的樂器三味弦、獅子雕像真是走到哪都可以見得到。


如果對歷史有點小興趣的朋友,或許都會發現,每個族群的起緣,都會有個『神話階段』,尤其以亞洲國家最甚。或許是因為大部分的國家都經歷過國王、帝王等的歷史階段,為了維持皇族(王室)的正統性,用君權神授等等的方式來讓臣民相信算是個最好的方法吧!



 

琉球的傳統服裝儘管有點類似當時鄰國(中國、日本、韓國)的綜合體,但也有其獨特的特色,尤其是女生的帽子,真是很炫。也因此來沖繩穿著琉球傳統服裝拍照也是個賣點,在琉球村、首里城等著名景點都會有,價格大概都在日幣 1000起跳。




琉球人的起源說法很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應該都是島外移民來的。其實真要分辨琉球人與日本人的不同,對我們來說還真是有點困難,但仔細看或可以感覺到有差異。日本藝人來自琉球的也不少,安室奈美惠、新垣結衣算是比較知名的!



沖繩島上也有很多以琉球王國時代文化、民俗為主題的景點,如今天要談到的琉球村。但也因為重覆性太高,有些景點就是看一樣的東西但卻不能選擇(因為是賣套票啊,如晚些會講到的玉泉洞),有點浪費金錢跟時間的感覺。畢竟對背包客而言,時間跟金錢是粉寶貴的啊!




琉球村的建築物,大部分都充滿了濃濃的日式風味,可能跟其原本都是從日本本土遷移過來保存的關係。也因此讓小弟反而搞不清楚琉球的傳統建築是否也是這樣,不過獅子雕刻(沖繩獅子-Shisa是隨處可見,主要功能是辟邪、守護。小弟一直想說理論上琉球島應該不會有獅子,那獅子的形象是從何而來的呢?最主要說法是沖繩王國舊時隸屬中國,從中國的石獅延伸而來。




到琉球村中庭剛好碰到琉球傳統舞蹈表演,圍了滿滿的一圈,穿著傳統服裝的表演真的是很精采,要不是礙於時間限制(沒錯!雖然是自助旅行,但因為報名當地的公車旅行,所以還是有時限),真是得好好看完它。尤其是小丑跟獅子這一段,儘管語言不通,但肢體的表演就足夠讓觀眾朋友笑翻天!



琉球著名的紀念品很多,如泡盛()、獅子(雕像、娃娃)、點心、三味弦、黑糖等等,所以根本不用擔心沒東西吃、沒東西買。琉球村內有三味弦、彩繪陶獅等教學活動,都是在充滿古意的日式房屋內,當然也都是自費項目。






當然日式神社還是不可少的,求張籤,如果抽到不好的籤就掛起來祈福去霉運,這跟台灣是不同的習俗阿(台灣抽到是認命嗎…..)


把握時間逛園區,或許是因為不是旅遊旺季,園區遊客不多,但這樣也好,可以悠閒的走,看著工作人員著傳統服裝掃地也感覺有另一種美。




沖繩因為位處於溫帶區,但感覺上是有點熱帶氣候的感覺,所以也盛產很多熱帶水果,他們也會善用這優勢把水果做成各種甜點(害我試吃真是欲罷不能ㄚ),當然最有名的甜點還是沖繩黑糖。在琉球村中,也看到了傳統的黑糖製作的開始,用牛拖著研磨的機器把甘蔗汁榨出來,當然後續還得經過一些程序才會形成著名的沖繩黑糖。


其實要不是因為我們有報名搭公車環島景點的行程,可能琉球村很難排進我們的行程。加上跟後來的玉泉洞民俗村還有重覆的感覺,建議有要到沖繩的朋友,可能可以考慮一下要如何安排才不會碰到類似的情況,前提是要對琉球民俗、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