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因為台灣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原因,公園的存在,感覺上大部分只是滿足都會人的某種感受,這情況在台灣西岸大都會中特別明顯,更遑論可以讓人叫得出口或印象深刻的都會公園。

不像紐約有著名的中央公園、舊金山的金門公園(Golden Gate Park)等佔地廣大的都會公園,台灣的都會公園大多感覺上只是有點小又很零散,讓人比較難有大公園的感覺,或許未來台灣在這方面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說到都會公園,台北或許有大安森林公園、高雄現在有衛武營都會公園,而台中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公園,非 1903 年創立的台中公園莫屬了。

延伸閱讀: 衛武營都會公園


一說到台中公園,大部分去過的人第一個一定會想到湖心亭,這個台中地標性建築與精神象徵。


位於日月湖中的湖心亭,儘管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挺小,但在早期日治時代可是有日本親王在此夜宿過,不可小覷啊....


駐足於湖心亭中向四方望去,這棵向湖中生長的大樹,輕易的就吸引了眾人的眼光,也不得不讓人敬佩大自然的力量....


湖心亭所在的日月湖,旁邊有繫著不少小船,在湖中划船想必另有一番風味。


就如標題說言,台中公園是個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公園,因為這都會公園顛覆了一般公園裡應該是花花草草,樹林扶疏的印象。台中公園中到處是........古蹟。


位於公園中較高處的望月亭,原名明遠樓,是整個公園中歷史最悠久的古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望月亭上的繪畫與雕刻藝術,凸顯了早期師傅們的高超技藝,儘管歷史悠久,但算是很好的藝術品。


坐在望月亭的椅子上悠閒的享受一下輕鬆時光,看著母親牽小孩的背影,那種溫馨感加上優閒感是種多重享受。


台中公園中另一個古蹟 - 更樓,原為私人公館的大門,整體建築在當時應該是挺氣派的建築,但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感覺有點小....


整個公園中的古蹟,有清朝(望月亭)、早期民國(抗戰紀念碑)、還有日據時代(湖心亭、台中神社鳥居)等等不同時代的古蹟,台中公園占地雖不大,但真的可以算得上是個古蹟公園了。


延伸閱讀: 台中公園


台中公園算是遊台中必到的景點之一,離台中火車站距離不遠,而且優閒的花上一個下午來走走,算是台中行不可錯過的地方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