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南市裡的國家一級古蹟 - 赤崁樓,是個台灣早期外國人士到訪的證明之一。赤崁樓古稱普羅民遮城,現今我們看到的赤崁樓主體,大部分都是後來所建立修繕的,而最早的普羅民遮城只能從殘垣斷瓦的普羅民遮城稜堡遺跡中略見一二。


最早的赤崁樓主體建築建立於 1653年,主要是因為 1652 年發生的農民武裝起事,為了防範類似事件而興建的。

歷史閱讀: 郭懷一事件


爾後鄭成功於 1661年在引導下,攻下了當時的普羅民遮城,而有了此義和圖的雕像。


贔屭碑,襯映著赤崁樓,亦是赤崁樓最主要的主體印象之一。

延伸學習: 贔屭


占地不大的園區,依舊留有傳統的中式建築風味。


赤崁樓中最多的就是各種的碑文,各自敘述著不同的事件與歷史,圖中的石馬雕像,亦是當時一般老百姓所不能擁有的。


蓬壺書院遺址,現今雖然只是小小的一間建築物,但如果能夠想像落成之時,門庭若市的景象,也是一種風光的痕跡阿!


往日的普羅民遮城也只能從一些殘跡搭配文字說明,讓人略知歷史的故事。



今日赤崁樓主要是由普羅民遮城遺跡加上中式祠廟式建築的海神廟與文昌閣所構成。


中式建築的雕刻工藝,一直以來亦是世界各國觀光客所欲探訪的美麗之一,現今所見的大多是後來修繕過後的,早期修繕後換下的雕刻亦可在內部觀賞到。


文昌閣與海神廟內,各自介紹著中國歷史中不同的故事,當然主體建築因早期所見,所以略顯狹小,人多之時,常有擁擠之勢,可惜在假日之時,要不擁擠亦難。


中式祠廟常見的雕刻藝術之一 - 雙龍爭日。


在參觀此類歷史建築時,除了細讀、緬懷它的故事外,其建工、雕刻、繪飾的手法亦是可細細品味之處。


海神廟又稱為赤崁樓,也是訪客必留影之處。

位於海神廟與文昌閣之間的一口古井,傳說中早期在荷蘭人興建之時,留有一地下通道可以直通幾里外的安平古堡,後雖經專家調查後列為無稽之談,但亦增添了赤崁樓的故事性。

延伸閱讀: 赤崁樓

原則上台南市區的道路屬於狹小一型,可能與開發甚早有關,加上假日到訪之遊客眾多,開車來訪時要多花點時間找停車位甚為不便,聽說台南市政府有便民的觀光專車可瀏覽數個台南重大古蹟,可以多多利用免去許多辛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