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成立於1946年,由國民政府合併了幾間日據時代之製糖會社(如大日本製糖、台灣製糖、明治製糖、鹽水港製糖)而形成今日的台糖。也因為日據時代的台灣,糖是最主要的出口農產品之一,需要大量的土地種植甘蔗,提煉糖,所以也造就了整併成立後的台糖公司成為台灣最大的地主,目前也依舊是國營事業中,資產最為豐厚的公司之一。

也因為台糖的歷史悠久,六年級以前的人對台糖的冰品還有很深刻的印象,近幾年在台糖的積極轉型之下,一些可稱為"複刻品"的台糖冰品在市面上銷售,以復古卻價錢不高,頗能引起不少消費者的青睞。



在橋頭糖廠裡還是有台糖商品販售的,在照片中的商品販售中心還可以購買橋頭糖廠裡另一個受歡迎項目的票券 - 台糖小火車。遊客可以搭乘著早期在甘蔗田裡運轉的小火車,慢慢的欣賞著橋頭糖廠的往日風華。(票價成人約$80)



在往昔的製糖廠區現今規劃為【台灣糖業博物館】,可以看到台糖運甘蔗、運糖的火車,還有舊廠區、辦公室等等。



博物館區所展示的小火車,因為規劃的不錯,讓遊客可以很親近的觀賞這些火車,小孩也可以在火車上跳上跳下的,玩的很盡興。



騎著租來的腳踏車($50/小時),因為沒有可以停車的地方,所以可以下車牽著腳踏車進去看喔!



日據時代留下的俱樂部,現今為辦公室建築,緬懷過去,這房子前的廣場可能是日軍集合之地點,如今在午後慵懶陽光的照射下,倒是多了幾分滄傷之情。



建築物邊的中英文介紹,讓遊客可以在感受這建築的外觀之餘,也能了解它的過去。



橋頭糖廠還特地在博物館園區中,規劃了一個甘蔗田迷宮,讓遊客們可以一邊在甘蔗裡徜徉,一邊嘗試突破這迷宮的快樂。



橋頭糖廠廠區,許多廠房都以斑駁片片,不復當年繁華,緬懷過去,這裡都是人來人往的繁忙廠區,如今在夕陽的映照下,雖有日薄西山之美,但也有景物全非之嘆阿....



園區中也會展示一些製糖用的設施,並用詳盡的中、英文解說,讓往來的遊客也可以吸收一些訊息,而不只是走馬看花而已。



這就是製糖石車,可惜很多人還是把他們當成垃圾桶丟,人民素質有待加強阿....



博物館裡規劃成需多小園區,台糖火車所在的這個園區自成一區,除了可以看到石車、小火車、甘蔗迷宮外,還有露天的小型表演場地供表演團體用喔!



夕陽照耀下的小火車園區,許許多多的遊客還是在小火車那上上下下的玩的不亦樂乎。



雖然這建築物有點像是個日據時代的官方建築,但事實卻是某個私人的事務所,或許橋頭糖廠在早期還是屬於工、商、民居混和在一起但卻共生共榮的群落吧,附近有舊時糖廠廠長跟副廠長居所。



既然這台糖糖廠是在橋頭鄉,當然橋頭鄉公所也會為鄉里的其他景點打打小廣告啦,有興趣的遊客也不彷趁著這機會好好的一遊橋頭鄉吧.....



台糖商品銷售中心前的小廣場,還有些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東西,像圖片中的東西,就足以吸引許多遊客的到來,當天還碰到有日本遊客一家來這裡遊覽,或許橋頭糖廠裡這些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東西或建築物,讓他們感觸良多吧!



遊客隨性的自己演奏起了口風琴,忽然覺得這對老夫婦好眼熟,原來是去年去旗津高雄燈塔時,也碰巧遇到的兩位老人家(見《高雄采風行 - 旗津(下),過去與現在的痕跡》一篇),老先生的口風琴演奏依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最重要的是兩老鰜蝶情深的到處旅遊,實為現今離婚、外遇新聞不斷的台灣社會一個楷模,學習的對象。


在日薄西山之際,我們也結束了橋頭糖廠一行,很慶幸是在人不多的時候來到這裡,才部會失去了許多的樂趣,當騎著腳踏車在舊廠房深處了無人煙之處時,緬懷往日繁華與今日之風景,雖難免有嘆息辛酸之感,但人們還是要活在當下,往前走。很慶幸橋頭糖廠被規劃成一個觀光、藝術園區,而不是只是個被比人還高的野草所埋沒,荒涼的舊糖廠遺址,有機會去高雄的話,不妨抽個空搭高鐵去放鬆一下腳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