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元旦四天假期返鄉,除了在家陪陪家人外,南部的天氣是乎永遠都是晴朗的,感覺上不出去走是種對好天氣的褻瀆。加上高雄捷運的通車,讓南北狹長的高雄市南北兩地的距離拉近了不少。好天氣加上交通便利,不出門走走好像對不起自己,於是乎就跟父母一起去了高捷熱門景點之一 - 橋頭糖廠。


橋頭糖廠的正式名稱是 - 台糖公司高雄廠,因為早期居民習慣用地名稱呼,所以叫著叫著就成了『橋頭糖廠』。



台糖公司是政府來台後,接手整合了好幾個日據時代的公司整合成了台糖公司,加上早期糖為台灣出口量很大的商業農作物之一,所以早期的台糖種了大量的甘蔗已提煉糖,也因此不論是早期或現在,台糖還是台灣最大的地主喔。

 



橋頭糖廠佔地頗大,因為早期居民習慣群聚而居的個性,所以在這一個糖廠裡面就像一個自給自足的小城市,早期除了有學校外還有許許多多生活所需的建築物,原則上可以在這糖廠裡生活一輩子也不用擔心。



整個糖廠建築就是以早期眷村的模式存在,所以許許多多想緬懷早期台灣的人們都喜歡來這裡走走。



因為改成發展觀光景點的原因,所以許多的建築物改成了很有特色的建築物,也增加了許多的藝術感。



建築物一角的藝術品,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注意到這裡。



儘管橋頭糖廠不算完全荒廢,但也不如早期的盛景。加上改成旅遊景點的原因,在這裡除了還保有許多早期的眷村建築,但也見到了許許多多荒廢無人居住的建築。所以在這裡除了緬懷糖廠早期的榮盛;同時也感嘆後來的沒落。



在這裡,藝術家們也用了很多的心思改變這沒落的地方,所以隨處可見到許多令人驚喜的藝術品,就像這用早期機車部件所做出來的蜘蛛,坦白說,不經意的一撇還是會嚇到許多人的。



趁著人少的時候來到糖廠,比較可以悠閒的漫遊在這片天地裡。

 



儘管已經是觀光景點,但還是有許多居民居住在這糖廠裡,只是不知道會是怎麼一種感覺。



許多利用天然地形與物資所做出來的鞦韆,不但符合綠色原則,也讓每天只能生活在都市叢林裡的人們覺得新鮮。

 



連一些外國友人也會抽空來走走,擺脫一下都市的束縛,小弟也跟他們聊了一下,原來是在台灣工作的外國人們,來到這裡、租台腳踏車、漫遊在這碩大的糖廠中享受悠閒的時光。

 



雖然時序已入冬,但還是有許多的花朵在冬天盛開,也或許是因為南台灣的天氣比較和煦的緣故。這花真是開的又大又漂亮,讓人不禁多看了好幾眼。

 



慵懶的天氣、和煦的陽光、新鮮的空氣加上有別於北部的慢速度生活,在這裡慢慢的走,漫無目的的走,就這麼樣的消磨一天也不算是種罪惡喔!



當然糖廠也會利用一些舊有資源加上一點設計巧思讓許多來客願意花小小的錢就可以享受一下平常接觸不到的東西。



譬如這個橋頭招待所,只要花個十塊錢,就可以享受在這個日式建築裡外度過悠閒一天的權力,既有意思又享受,真是不錯的設計。

 



自從前一陣子油價高漲後的單車潮,許多人花了不少錢買俗稱小折的高單價折疊式單車,圖的就是可以隨身攜帶也可以騎的特點。來到這裡更是英雄有用武之地,可以騎著自己的小折到處趴趴遊,呵呵。



應該是早期的員工宿舍之類的建築,現在改成了露天的表演場地,可惜當天沒有表演。

 

因為橋頭糖廠佔地頗大之故,所以可以在這裡消磨個一整天,也可以騎著腳踏車漫遊,只是不論是走路或騎車,在鞋子的搭配也得要穿適合的鞋子(小弟當天就是穿拖鞋,結果走到後來腳痛)。上篇以糖廠內居民建築跟環境為主,就讓我們一齊期待下篇關於糖廠本身在現今所留下的光景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