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有些倉促,但在朋友的極力邀請下,想想小弟也好久沒爬山了,在網路上隨手查了下《北插天山》資料。看著資料跟其他登山客的介紹,北插天山屬於中級山,是許多欲挑戰高級山(如: 玉山)的登山客,練體力跟腳力的的好選擇(也就是說不像陽明山一樣可以散步式的走走)。

當然小弟事先並沒有把中級山這些放入心中,還是依照著先前登山時的穿著出發(呵呵!好戲序曲….)。


警語:任何戶外活動皆有其危險性,出遊前請做好相關安全準備,並儘量結伴而行,以策安全!


跟朋友相約出遊這麼多次,這是第一次〝天氣晴〞(以前不是陰天就是雨天),所以更激起了大家一定要攻頂(約 1732公尺)的慾望,感覺沒攻頂就浪費了這好天氣。

北插天山屬於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位於台灣台北縣烏來鄉、三峽鎮及桃園縣復興鄉之間,四周圍繞了好幾座山,所以要入北插天山的入口也有好幾處,可以從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小烏來等不同的地方入山。這一次我們一伙人是從桃園境內的小烏來進入(根據後來登山客的介紹,小烏來是登頂最近的捷徑,但也是難度最高的一條路線)。

 

 

風和日麗的天氣,讓人心曠神怡,也讓登山的人們躍躍欲試,儘管有人說全程(攻頂)來回約八個小時,但還是滅不了我們的慾望阿(好天氣也是會害人的…..)!


 

時逢秋末暮冬之際,入秋後轉紅的楓葉,在未落盡之前,映著陽光,襯以白雲當背景,好有詩意阿!


 

從小烏來入山的我們,一開始還有點像我們往常所爬的山,一群人在研究不深,僅憑著曾經登頂的人口中描述所製成的路線圖,一路走走停停,但也走錯方向,竟然登頂了赫威山(12xx 公尺)。一群人正在想說,不會就這樣結束了吧,但事實證明我們走錯路了。


 

走回原本的路線,挑戰才正準備開始。畢竟不是陽明山等專門讓人悠閒走走的山似的,這裡還保留著山原本的風貌,除了登山客們作為標示用的標示帶外,這裡還是非常原始的山,小弟很幸運的看到了一隻台灣藍腹鷴從正前方不慌不忙的走過(一群人也只有小弟看到,難道這是奇蹟據後來登山客所說,第一次爬就能看到台灣藍腹鷴真的是很幸運!)


 

因為樹林茂密的原因,下過雨後的登山路線更顯得泥濘,要是不注意的話,常常整雙鞋就陷入黃澄澄的濕泥中,可小弟的鞋又不是登山防水鞋,連襪子都濕了,感覺真的不好受。


 

儘管是最短的捷徑,但也是難度最高的一條,在山上高高低低的落差中,跟雨後到處都是的泥濘里,許多登山路線變成訓練特戰部隊似的難以攀爬,許多登山路段,小弟幾乎都快趴著抓著樹根或前人留下來的登山繩才能攀爬而上(這告訴我們,爬山要帶手套)。


 

《濕氣沈重反而多了些美感》

走著走著,一伙人迷了路,找不到前人所留下來的線索,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找到路,走到攻頂前最大的休息地 水源地。此時時間已經來到下午的 130PM.


 

《偶而經過的登山客》

一伙人討論之後,我們三個人決定繼續攻頂,其他的就先留在水源地。據留在水源地的人敘述,從水源地出發攻頂來回約三到四個小時(根據個人腳程而定),為了避免摸黑下山的窘境,我們三人趕緊抓緊時間出發。趕了一段路後,在前三個小時的極富挑戰性登山過程中,讓第一次挑戰中級山的小弟大腿不堪負荷,出現了抽筋現象,神奇的是還兩腿同時抽筋。在這樣的情況下,小弟已經不可能前進了,只有讓剩下的兩人繼續攻頂。

145 PM

無奈之餘,小弟只能找個地方坐下,讓抽筋的兩個大腿紓緩一下。加上也算有點深入山中,高度加上濕氣,讓周遭的漸漸有寒意,除了偶而經過的登山客,小弟就僅可能的找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一邊曬太陽(好像爬蟲類)、一邊休息。


《陽光透過樹林照進來》

230 PM

        此時小弟大腿的抽筋現象已經解除,小弟就依照先前的路線回水源地等待攻頂的友人回來。

走回到水源地時,原先在此等待的友人已經不復見,小弟一個人也不可能下山,就耐心的在此等候。

 此時水源地也是最熱鬧的時候,因接近傍晚,許多一早就登山的登山客們也陸陸續續的回到水源地處休息。不虧是有經驗的登山客們,除了裝備齊全外,休息時還可以煮煮熱水泡麵、泡茶暖暖身子,讓小弟羨慕不已。好在台灣人的熱情就在此刻展現,一群坐在小弟附近的登山客群,除了好心的跟小弟聊天外,也拿了很多食物分享(讓小弟窩心不已……)

 

300PM

 因為離下山還得約兩~三個小時,所以為了避免天黑後摸黑下山,小弟附近的登山客們也準備下山。其中有幾對邀請落單的小弟一起走。但為了遵守守候的承諾,小弟還是決定在等一下試看看。


《攻頂後的北插天山,感謝登頂友人提供》

330 PM

           已經過了攻頂友人預定回到水源地的時間,另一個攀談的老伯說,在不下山可能得摸黑下山了,但小弟依舊還是等了下去。

400 PM

           眼見落日西偏,根據山友所述的下山所需時間,小弟又望了望水源地攻頂路口,依舊沒有友人身影,心中盤算著,在不動身下山,一定會摸黑下山了(最慘的是沒帶手電筒)。所以就詢問了一對準備下山的夫妻,可否一起同行。


《攻頂的兩人,感謝登頂友人提供》

410 PM

           動身下山,走的是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這條路線下山,走著走著才發現,小弟對原來上山時的路線完全沒印象了(可能是迷路過的關係),僅僅知道從小烏來上來的。

走著走著心裡默默禱告在天黑之前可以下山,途中雖然經過了一叉路可以到小烏來,但小弟思量後決定有伴同行比較安全,所以還是跟這夫妻一直走。

 

445 PM

           跟小烏來比起來,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這條線算是有規劃過的,陸陸續續的有石階可以走,也減少了登山的困難度。在天還亮的時候趕路,但畢竟還是斷斷續續的,有些無法規劃的地方還是一條一邊是山一邊是谷的小小山路,其間落差不少也挺大,有些時候還得抓著樹根或樹幹下山比較安全。


 

《本區最具代表性植物為珍稀植物—台灣山毛櫸,感謝登頂友人提供》

500 PM

           聽著唏唏嗦嗦的聲音,原以為是來往的車潮,心想著離山下應該不遠了,應該能在天黑前下山,心理正暗自高興著。但來到聲音來源處稍作休息,才發現原來是山中溪流所傳出來的聲音,突然心理有種莫名的擔心。

510 PM

           儘管跟小烏來比起來,這裡的石階設計讓我們走起來方便些,但在登山時的疲憊,加上下坡時對膝蓋的屢屢衝擊,都在此時慢慢浮現。膝蓋開始隱隱作痛,心理暗自禱告兩腿可不要此時出現問題。(冬日天色以漸漸黑暗……

 

525 PM

           此刻想必很恨冬天天色暗的早,僅能靠著入夜餘光走在著小小又崎嶇不平的下坡山路上。加上小弟配備不全(沒登山杖)為了安全著想,許多的下山落差都是先坐下確定下腳處才敢走,所以有時候會落後一起下山的夫妻倆。

 

535 PM

           此刻天色已全黑,一起結伴下山的夫妻也沒料到會摸黑下山,所以三個人都沒有手電筒。只能拿出手機,藉著手機微弱的光線繼續摸黑下山(第一次感覺到手機還真好用….

 

555 PM

           用來當照明的兩隻手機,現在只剩小弟的有電了,在一片漆黑中走在一邊是山一邊是谷的又落差不斷的小山路中,我們的速度越來越慢,因為要是失足可不是開玩笑的。心中默默禱告這山中可不要有任何據攻擊性的夜行動物,因為此時的我們三人可是幾乎完全沒有防禦能力的。(膝蓋作痛越來越明顯了….

 

610 PM

           一直小心摸黑走著山路的我們,聽到前方有聲音還有燈光,以為是露營的人們,走近後,才發現也是要下山的登山客們,好在他們有兩把手電筒,讓跟在他們後面的我們頓時安心了不少,一伙人就這樣持續走。

 

625 PM

           總算走到不算山路的國家公園路段了,此時的小弟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腿不是自己的》的那種感受,但還沒走出國家公園之前,還是得咬緊牙根繼續走(真的是腿軟了)。

 

635 PM

           沿途他們說說笑笑的,腿已經快不聽使喚的小弟只能默默的逼著自己繼續走,抬頭一看,看到了回台一年多後第一次有星星的夜空(懷念美國走出家門口就可以數星星的日子)。

 

645 PM

           快走到國家公園入口處時,先前聽說後來碰到的一家人是從新莊來的,就大膽的詢問可否載小弟一程出去到有大眾工具可以搭乘的地方(畢竟多年的國外自助旅行經驗,練就了小弟在碰到困難時隨機應變的能力)。而很幸運的是,這一家人也把小弟送到家附近,沿途閒談才發現原來要是小弟不開口的話,光是從國家公園出來到有比較熱鬧的地區也是很遠的距離。沿途的閒談,他們也很驚訝小弟這樣的裝備就去挑戰這種中級山,認為最正確的選擇是結伴下山,沒有硬要一個人走小烏來路線下山。

 

這次的驚險度比起小弟的《芝加哥苦兒流浪記》絕對是有過之(生命上的威脅)而無不及,但也在這次的登山過程中感受到台灣人熱心助人的溫暖,最重要的是知道登山前的準備一定要完備,後來看北插天山的介紹才知道山中是有台灣黑熊出沒過的,此時更慶幸自己的平安歸來。

最後特別感謝讓小弟搭伙下山的夫妻跟最後送小弟回家的一家人,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