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日本的武士甚至是武士道文化是世界聞名的日本文化象徵,甚至Hollywood 也曾找來阿湯哥主演《最後的武士》來宣揚日本的武士精神。最早期日本莊主為了保護自己身家財產,招聘人員並配給武器以為保護之責,是為最早的武士雛型,其形式倒比較像是護院的性質。到了日本平安時代末期,天皇權力雖退,武士階級崛起,當時的源氏、平氏兩家爭奪政權,直到明治維新止,開啟了七百多年的武家政權。

4.jpg

10.jpg

日本也是少數把武士相關文化、物品轉換成吸引外國人到訪日本的吸引之一,不論是武士所著甲冑或是使用的武器都能有專書介紹,不定期展覽,吸引不少喜好人士因此拜訪日本。

13.jpg

日前結束的一個巡演世界的日本武道展覽,雖然是一個很小的展覽,但也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品項。

5.jpg

 黑田長政的銀箔押一の谷形兜

6.jpg

 福島正則桃形大水牛脇立兜

9.jpg

 豐臣秀吉的馬蘭後立兜

7.jpg

8.jpg

11.jpg

3.jpg

進獻英國的甲冑之兜

走進會場,很難不被眼前的兜(頭盔)所吸引,展示共有九個兜,都是日本歷史裡曾出現的兜(複製品),有些是日本戰國迷一眼就能認出了如豐臣秀吉的馬蘭後立兜、黑田長政的銀箔押一の谷形兜與福島正則桃形大水牛脇立兜等,其中一頂還是德川幕府賞給當時東印度公司進獻英國的甲冑之兜。

15.jpg

16.jpg

這個展覽也用淺白的文字介紹日本的武士與武士道文化到演變至今日的日本弓道、劍道、跆拳道、合氣道等武道之發展。現今的武道不似日本歷史上的保衛家園、爭權奪利而生,演變是種精神上的磨練與體魄的鍛鍊而存在。

12.jpg

14.jpg

會場中有兩套日本早期的武士甲冑與刀具展覽,大部分還是以現今日本武道的介紹,其中國人熟知的劍道、弓道在台灣的某些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武道館如高雄與台中的武道館皆有在推廣劍道或弓道等鍛鍊身心的活動。

以下為另一個甲冑展之日本戰國三傑之甲冑:

17.jpg

 豐臣秀吉之甲冑

18.jpg

  德川家康之甲冑

19.jpg

  織田信長之甲冑

這是一個很小的展,小弟也是因為這些兜而來,也算是一場藝術品的饗宴囉!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