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彥良(阿蕉),現任自由工作者(平面插畫設計與業餘玩具收藏家)與雲科大、嶺東科大兼任講師。自詡為生活觀察家,作品運用充滿幽默童趣的風格,擅長以正能量傳達與紀錄當下社會、生活所見的人事物,被媒體冠上「非典型」創作者的稱號。 

 

   很高興再次來到DALI ART 國際藝術駐村計畫第三期的藝術家林彥良,聊聊林彥良在藝術家這條路上的點滴、作品跟駐村感想。

 林彥良阿蕉 (2)

《創作中的林彥良》 

 

    初見到林彥良,他就像個充滿活力的鄰家大男孩,侃侃而談,舉手投足都有種魅力。

 林彥良阿蕉 (1)

《隨手塗鴉也很又童趣》

 

   『我從大概幼稚園開始就喜歡塗塗畫畫。』當談到藝術創作的啟蒙時說道。國小課本上也常常有我的塗鴉,到了國、高中只要有繪畫比賽,學校常常自動幫我留了個名額,也常常在比賽中得到好成績。大學時念的是東海大學的景觀設計,景觀設計常常需要畫東西,對我來說算是得心應手。

林彥良阿蕉 (11) 

《BaNAna Lin 香蕉先生手稿》 

 

    大二時候創立的個人的第一個品牌 BaNAna Lin,並以這品牌參與許多的創意市集,而BaNAna來自於林彥良高中老師取的綽號阿蕉。

 

   『十幾年前剛有文創這個概念出現,許多創意市集出現,我剛好搭上文創崛起這一波。』林彥良說到。因此我創作一些作品在創意市集販售,賺到的錢就當作未來創作的資金。

 林彥良阿蕉 (12)

《整齊有序的工作桌》

 

   「當你決定走創作、藝術這條路時,家人是怎麼想的?」我問道。

   『當然一開始是反對的,媽媽認為這條路能賺到錢嗎?』慢慢的,家人看到我除了在學校課業方面因為很會設計都能達到高標感到放心外,另在創意市集能賺到一點錢,才慢慢的接受我的想法。

 林彥良阿蕉 (13)

《插畫家身份與不少藝人合作過》

 

   「創作之餘,你還有其他的嗜好或興趣嗎?」

   『因為爸爸是樂師,所以我愛滿愛唱歌的。』林彥良笑著說道,以前也參加過歌唱比賽,不過只是興趣。另外我也很喜歡旅行,尤其日本文化國情與台灣相近,所以常跑日本,從北到南到處參觀藝廊、文化祭等,尤其喜歡日本當代藝術家 – 奈良美智的作品,給了我很多創作設計上的啟發。

 

   『另外我也喜歡收集玩具、公仔等,例如皮克斯(Pixar)的玩具總動員系列等。』所以國外旅行時也會找些自己喜歡的玩具、公仔等回來收藏。

 

   我了解,因為小弟本身也會收集運動公仔、日本武將公仔等,所以玩具收藏本來就是男生生活中的一種小浪漫,兩個人說到玩具、公仔不知覺就聊了開。

 林彥良阿蕉 (5)

《藝術家林彥良作品》

 

   「這些旅行與玩具收藏的是否對你的創作有影響呢?」我問道。

   『很多是我創作的靈感來源之一。』林彥良答道,譬如說皮克斯玩具總動員,他們把玩具擬人化,活靈活現的演出,也是我許多創作的靈感來源。另外,旅行中所見所聞,每日生活中的細節,也常是我創作主題。

 

 林彥良阿蕉 (14)

《藝術家身份以小朋友角度看世界》

 

   「請教一下,除了最早的BaNAna 手創品牌外,你分別於2012年創立BaNAna 阿蕉、2017年創立 BaNAna 林彥良,這兩個品牌的區別是?」

 

   『BaNAna 阿蕉是屬於商業設計品牌、而BaNAna 林彥良則是藝術品牌。』林彥良笑著回道。之前我大多從事商業插畫創作(BaNAna 阿蕉),30歲前夕我檢視了過去十年的作為。這時剛好很多朋友問我要不要回到原來屬於藝術創作的領域,因此有了BaNAna 林彥良這個藝術品牌的產生。

 

   「藝術跟設計是不一樣的嗎? 對我們一般人來說,真的無法區別。」我問道。

 

   『設計是用來解決問題,屬於比較功能性的一面。』所以我們能見到林彥良與國立台灣美術館、交通部觀光局、華納音樂等在商業上的合作。或是吉祥物設計創作、或是商業DM設計等,如香蕉先生系列等。

 

   『藝術則是屬於藝術家個人抒發的另一面。』就像目前駐村工作室看到的小男孩系列。這系列我用小朋友的角度看大人的世界,想表述的是當我們小時候常常會對大人認為理所當然的許多事感到好奇,但漸漸的我們長大了以後,以前好奇的事情反而變得理所當然。所以我用小朋友的形象來當主題創作,希望大家莫忘最初的初心。

 

林彥良阿蕉 (16) 

《左上國美館合作之作品》

 

   「我知道你在台北有個荻達寓見(diida ART BOX)工作室,可以介紹一下嗎?」

 

   到台北發展是年輕時的目標,剛好台中工作室到期,投資者也希望我上台北開工作室,於是跟夥伴商量後,決定上台北開工作室,在民生東路巷弄中找到一個不錯的空間創立了荻達遇見。

 

   在荻達遇見,除了是一個展覽空間也是個商品販售空間,約各一半。利用我跟夥伴手上的人脈資源,利用資源共享的概念希望把這裡打造成一個不論是藝術家或是設計師都可以在這裡互相交流、共享,期盼能激出更多火花。當然最重要的希望能推廣藝術家們,希望創造一加一遠大於二的能效。

 

   「這是很棒的想法與概念,如果我有上台北的話也一定會去拜訪」我興奮的說道。

 林彥良阿蕉 (15)

《駐村努力創作的藝術家林彥良》

 

   「對於未來的藝術家或想走藝術這條路的年輕朋友,有什麼可以分享的呢?」

 

我想說的是藝術家這條路是漫長且寂寞孤獨的,在這創作過程中要好好的去體驗,習慣並享受這種孤獨,因為在這些時候我們才會想得更多,並逐漸成長。

   有學生問過我,要怎樣成功? 有時候努力不一定會成功,我認為成功有長途也有捷徑,不管是哪一個都得要很努力才行。我朋友們常會跟我說,只要學哪位成功人士這樣做我就能獲得較快(捷徑)的成功。但我傾向眼光放遠,勤能補拙的一步步朝向我想要的目標朝成功前進。

 

   「對於未來創作之路上有什麼期許呢?」

 

我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國外發展看看,譬如說國外駐村。因為本身非藝術科班出身,比較沒有科班的包袱,讓我能夠多方面、各領域去嚐試,一旦接下了就要朝滿分去努力完成。所以想到國外去跟不同國家、領域的藝術家、設計家交流,藉由各種的挑戰去成長進步。

 

   「對這兩個月駐村的感想?」

 

   因為之前大部分時間都在從事商業創作,有機會得到這次駐村,希望能暫緩一下商業創作,回到藝術家的一面,聚焦在個人的創作部分,讓我在商業跟個人創作能取得一個平衡。因為定義自己為生活觀察家,就如我創作的香蕉先生,不需太多文字,大家就能了解這作品想表達的故事。在我創作裡,常會有跟夢想、初衷有關的童趣角色,希望大家能像小朋友一樣,面對很多事不斷去探索、思考並永保赤子之心。 

 

   林彥良(阿蕉),像個大男孩般的年輕,卻有著成熟又踏實的想法與未來規劃。期待林彥良未來不論在商業創作亦或是藝術創作,都有更多讓人驚艷喜愛的作品,也期待林彥良未來在國際上的發光發熱,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

 

官方連結: 林彥良阿蕉  荻達寓見(diida ART BOX)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