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在旅行的路上,喜歡怎麼樣的紀念品,或許有人喜歡食物、有人喜歡小物,若問到小弟,則獨鍾情於如繪畫、雕塑等藝術品。當然,每個人對藝術的選擇很是主觀,或許說是一種投緣的感覺,感覺對了,就是很棒的藝術收藏品。       

    當然,藝術這條路,非相關圈子裡的人有時候很難窺見或了解藝術創作的酸甜苦辣。 

    很榮幸的來到台中Dali Art國際藝術駐村計畫第二期駐村藝術家林思瑩的工作室,聊聊林思瑩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點滴、作品與駐村感想。          

    自嘲自己做事都是三分鐘熱度的人,林思瑩笑著說。唯獨在藝術創作這件事能夠持之以恆的持續著。藝術啟蒙的幼稚園陶藝教室,老師都會教小朋友做些杯子、花瓶之類的作品,拿回家時就會被家人稱讚,因此對藝術創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也希望藉由自己的作品當作與家人交流的的橋梁,以讓家人看得懂為基礎來創作。  

 1522112138647.jpg《林思瑩與作品饕餮者》

 

    『這的確是很接地氣的想法』我說道。雖說每個人、每個藝術家對藝術創作的欣賞、喜好不同,但如果創作太過曲高和寡也難以得到普羅大眾的共鳴,或許創作就此被冷落也不一定。

    當然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林思瑩也經歷過一段陣痛期,國中時候,看到同年紀的小朋友在下課後到處遊玩,自己卻得待在藝術補習班學習,的確令人痛苦,有時候也萌生放棄的念頭。但幾次之後發現放棄藝術創作反而讓自己變得痛苦,無所適從,自才發現藝術創作這件事已深深的烙印在自己的日常生活裡。  

1522112153462.jpg

《作品饕餮者》  

  「為什麼會選擇立體雕塑當作自己創作的主題呢」我問道。

1522293174072 (1).jpg

《作品自語》

    『因為我是個很無聊的人』林思瑩說道,因為常常自己獨處,因此希望創作一些東西來陪伴自己,因此選擇了立體創作製作一些可以真實存在的作品。的確,大部分藝術家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是孤獨的,或許是環境使然,也或許是許多藝術家在創作階段需要不被打擾的獨處來冥想、激發一些創作靈感。

 

 1522112212052.jpg

《作品 You are what you eat

    林思瑩在立體雕塑創作上目前有「全景」與「饕餮」兩個系列,其中全景系列的靈感啟發在於現在全景數位攝影很方便,所以外出時就可以很隨手的拍攝紀錄人事物。有時候全景攝影會出現多重曝光(重疊)、接合失敗被卡住等結果,這也激發以日常生活為創作靈感的林思瑩一些想法。就如林思瑩所說的,全景作品裡的動物其實不存在於真實世界裡,只能存在於被框住的相片裡。就如她所處的20~30年代的年輕人們,在夢想與現實中徘迴,暫時無法前進卻也無路可退的停滯。

 

1522112222626.jpg

《作品寂寞吞噬著寂寞吞噬著寂寞》 

    另一個「饕餮」系列,是以「吃」為主體發想,這系列的第一件作品饕餮者是創作於生活多彩多姿的大學時期,對於大學生來說「吃」就是一個循環不止的日常。因此饕餮者這作品就有了吃自己又不斷再生、一直吃不停的兩個循環的寓意。

 

1522112198173.jpg

 《作品沙發上的OO》

    當然許多作品的發想都來自於我的日常生活,上研究所後,生活從多才多姿的同儕生活變成自己獨處的時間較多,因此創作出「自語」這件作品,這件作品有點處於真實與想像之間模糊地帶的狀態,用六個相同物件與一個相異物件來說明自語這件事,但卻又不是真實的說著,反而頃向於心靈層面的自語。 

 

 1522112194788.jpg  

《展示間布置》

1522112182569.jpg

《展示間布置》

1522112190223.jpg

 《展示間布置》 

    從「吃」與「自語」這兩個主題之後也衍生了「狀態」、「人如其食」、「奇怪!我明明吃的很少」等作品。當然「饕餮」系列還有形容Couch Potato(沙發馬鈴薯,形容人賴在沙發上不動)的「沙發上的OO」等作品。 

 

       1522112171491.jpg

 《作品奇怪!我明明吃很少》

    這次的駐村,看到很多林思瑩「饕餮」系列的作品,不知道您對到Dali Art 藝術廣場駐村的這兩個月有什麼樣的感想嗎? 

 

  1522112205978.jpg 

《藝術家林思瑩作品》 

「因為生活是我靈感發想的來源」林思瑩說道,因次有機會到一個城市裡生活上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觀察這城市裡的點滴,體會在地的生活也激發了我一些創作靈感。因為立體雕塑需要時間跟很多空間,因此Dali Art 藝術廣場提供了我這些資源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恣意創作,很感謝! 

有機會能夠訪問藝術家,從藝術家的創作背景聊到工作過程再到每件作品的創作靈感、背後的故事等,的確是一件難得又富饒樂趣的經驗。當然在創作者的引介下,從不同的面向看見更深層次的作品,加深了對作品的認同感。也期待未來林思瑩能為大眾帶來更多令人驚豔的創作!有機會到訪Dali Art 藝術廣場時可別錯過這些作品喔!  

 

林思瑩作品官網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