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晒圖 (4).JPG

因為大時代的變遷與歷史,而這些歷史總會在土地上留下痕跡,在台南這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更有著許多這些痕跡。而眷村這個大時代背景所留下遍布全台的存在,有些目前依舊存在,有些則已凋零拆除。 

藍晒圖 (1).JPG

藍晒圖 (3).JPG

 

而為於台南百貨鬧區中的藍晒圖園區,前身為第一司法新村,為台南監獄、看守所、高等法院等員工宿舍,包含日治時期的木照日式建築與民國51年後建的連排宿舍。隨著相關機構搬遷而人去樓空,慢慢的被植物的藤蔓與氣根等侵蝕房屋,留下了歲月的痕跡。

藍晒圖 (9).JPG

 為保存城市記憶、活化城市空間,在市府的老屋活用並結合文創產業,產生了今日的藍晒圖文創園區。因位於鬧區,園區可是人潮洶湧,遠遠的就可以看到藍晒圖的藍色意象。

 藍晒圖 (10).JPG

經過整理後的宿舍群,分別租用給不同的文創與餐飲團體。一直很喜歡這種眷村的開闊的感覺。不像現在高樓大廈如擁擠的鳥籠,眷村大條的馬路,兩層以下的建築,就是有種很開闊的感覺。

 

藍晒圖 (2).JPG

藍晒圖 (6).JPG

藍晒圖 (17).JPG

藍晒圖 (18).JPG

市府刻意把一些被氣根與藤蔓侵蝕的老屋留下,並塗上藍色與圖案來呈現藍晒圖的概念。

藍晒圖 (11).JPG 

舊宿舍的牆上也繪了很多彩繪,有些大幅彩繪氣勢真的不錯呢! 

藍晒圖 (7).JPG

藍晒圖 (8).JPG

藍晒圖 (14).JPG

藍晒圖 (16).JPG

偶然的走進了幾家喜歡的文創小店看看,也買了些喜歡的東西。

 藍晒圖 (15).JPG

在園區裡發現有一戶好像是住戶,不知是否為原來就住在這裡的居民,住在熱鬧景點裡有是怎樣的感受呢? 

藍晒圖 (12).JPG

藍晒圖 (13).JPG

整體而言,小弟頗喜歡藍晒圖文創園區,讓老屋有了新生命,也給擁擠的城市提供了一個可以紓壓、伸展的空間,有機會一訪台南的朋友不妨去走走!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