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舊城-001.jpg

隨著高架化台中新站啟用,建於日治時期1917年充滿後期文藝復興風格的台中舊車站也隨之功成身退。因擁有綠川、柳川等川流市區,日治時期,仿日本京都規畫而環繞著台中車站發展,因此早期的台中市區有小京都之美名,擁有著許多充滿歷史故事的建築。曾經,這些老建築隨著歲月流逝而荒廢,如今在許多有心人士的努力與文創的新生命賦予後,變成了台中新興的景點。搭配著許多後期現代的新創意,讓台中成為一個適合文青漫遊的城市。

 台中舊城-002.jpg

不需要考量太多交通問題,一台iBike 加上雙腳就可以串連主要的文青景點,環保、運動兼備。起點台中舊火車站,也是現存第二代「台中驛」建於1917年,有別於1905年第一代純木造台中車站,紅磚造主體搭配洋木式構造屋頂,呈現後期文藝復興風格,為國定古蹟,值得花上一段時間品味這老車站的美。

台中舊城-017.jpg 

台中舊城-018.jpg

沿著車站前建國路右轉民權路直行,來到了台中州廳,仿法國馬薩風格的日治時期官署,現有規模為1934年完成,為日治時期台中州(管轄台中、彰化與南投)政治中心。與台中州廳隔著一條馬路對面的台中市役所,是台中最早的鋼筋混泥土建築,也是日治時期最華麗的市役所,現為台中故事館,由古典玫瑰園團隊以餐飲加結合文創的方式經營,坐在市役所的餐廳裡,一杯茶飲佐著窗內外的兩個古蹟,一舉多得。

台中舊城-022.jpg 

台中舊城-021.jpg

台中舊城-020.jpg

    踏上iBike,沿著台中州廳前的市府路轉林森路來到道禾六藝文化館又稱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為日治時期司獄官與警察練武之武道館。入母式屋頂加上鑲有「武」字鬼瓦與博風版為其特色,日治時期為劍道與柔道場館。現有團隊經營推廣新六藝文化如茶道、弓道、書道、古琴、圍棋、水墨等並結合一旁大樹劇場舉辦各種戲劇、音樂等藝文展演。來這裡體驗一下日式劍道或弓道是不錯的選擇,抑或是在演武場後的日式房舍迴廊上,砌壺好茶,一邊品茗,一邊欣賞日式庭園風景,煞是悠閒!

台中舊城-019.jpg 

台中舊城-006.jpg

台中舊城-007.jpg

台中舊城-008.jpg

台中舊城-009.jpg

    沿著林森路往柳川方向繼續騎,來到柳川之前的彩繪動漫巷,在這充滿海賊王、七龍珠等知名動漫的彩繪巷裡,每一個角落、每一處轉彎都可能見到滿滿的驚喜,也因為藝術讓一片原本死沉的街巷,成為另一個人氣景點。接著拐幾個彎來到台中文學館(公園),這是台中第一個以文學為主題的公園。原為1932年日治時期警察宿舍群,古老的檜木日式建築群,古樸的木板迴廊與綠意盎然的庭園造景,彷彿置身日本的錯覺。另公園中又增建了文學步道、墨痕詩牆、曲水流觴等中式設計,讓整座文學公園更有韻味。不論是在有歷史的日式宿舍裡看展演、聽演說,或是在公園中賞景、品文學,都很令人舒意。

 台中舊城-023.jpg

台中舊城-024.jpg

    如果到過韓國首爾,一定對景點清溪川印象深刻,原本的惡臭暗渠,經過疏通整治後成為了首爾著名親水景點。有多條河川匯流過的台中市區,其中位於台中文學公園旁的柳川,近期在市府大力整治規畫下,期許打造成台中的清溪川,已於2016年底完工開放,文青們可以一邊散步柳川旁、一邊聽著潺潺流水、一邊感受這城市的心跳聲。

台中舊城-011.jpg 

台中舊城-012.jpg

    離開柳川後沿著林森路繼續往五權西路前進,映入眼簾的是國家級的國立台灣美術館,簡潔的主體建築充滿了現代感,以台灣美術發展為主軸的各類展演,免費入場的美意,讓許多朋友有機會親近屬於台灣的各種美術展演。不論是老、中、青各代美術作品,都有機會在此一見,絕對是文青們可以花上很多時間細細品味的好地方。館前的美術館道兩旁異國風味的餐廳與咖啡館林立,搭配上活動如爵士音樂節更是熱鬧非凡,是文青們打牙祭,賞活動的好機會。

 台中舊城-010.jpg

    而與國美館隔著一個國中位於民生路上的審計新村,原屬於舊省府員工眷舍的審計新村,是眷村中少見的兩層式眷舍。荒廢已久的眷村,在台中市府的「摘星青年、築夢台中」計畫下,變身成為了青創基地。超過26家文創小舖進駐審計新村,除了參觀各種文創商品外,也可以細細觀察當時眷村的建築與格局,在那刻苦的年代,雖然一家人寄居在小小的眷舍裡,卻充滿了家的幸福。有時候戶外部分有小蝸牛市集,文創商品與農產品集聚,文青們可以在這片天地裡搜尋令人驚喜的創意。

 台中舊城-003.jpg

台中舊城-005.jpg

    踏上iBike往回走,來到以前的台中後站一帶,這裡即將拜訪的是台中文創園區,原屬於公賣局台中第五酒廠,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大政製酒株式會社,為現存五大酒廠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除了酒廠原有的舊建築外,也蓋了不少新穎的建築,但新與舊之間卻不衝突,反而融合的很美麗。這裡不定期舉辦各種展演與活動,是台中重要的文藝場所之一。除了觀展、欣賞表演之外,酒廠舊建築的一磚、一瓦,每座倉庫與儲存槽,都有著歷史的故事,也是許多文青外拍族喜歡取景之處。

 台中舊城-004.jpg

    位於台中文創園區旁的這一段綠川,早期與柳川同為台中「小京都」之河,綠柳成蔭,川流成景,因此段流經靜逸的住宅區,還能保有不錯的風景,位於附近的獨立書店 – 一本書店是作家劉克襄也推薦的文青書店。提供簡單的餐點與飲料。不若一般大書店琳瑯滿目的書籍,這裡只有店長夫婦想推薦給客人賞讀的書籍。小小的店面卻很有獨特的風味,點杯咖啡,坐在面綠川的桌前,時而閱讀、時而抬頭欣賞綠川風景,甚是悠閒。

 台中舊城.jpg

   最後我們來到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台中公園,公園中的湖心亭可是台中地標,這公園不只是公園那麼簡單。百年公園(1903年建立)中處處充滿了古蹟,也是種驚喜。豎立在日月湖中的湖心亭創立於1908年,昔日本載仁親王來台主持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典禮後曾夜宿於此而聞名。在湖心亭旁划船應是許多台中情侶約會的回憶之一,還有更樓、望月亭等古蹟散佈於公園中,來公園看看古蹟外,餓了,還可以到一旁的一中商圈逛逛,找尋一中街美食。

台中舊城-016.jpg

    臨別前,如果還有時間,火車站前成名已久的宮原眼科與第四信用合作社,也是文青享悠閒的去處。內部裝潢頗有哈利波特魔法學院風的宮原眼科,從日治時期台中最大的眼科診所,後來成為台中衛生院到921後成為危樓廢墟。在新主人進駐後整修,保留日治時期的紅磚牆與舊牌樓,搭配上新內裝,成為了台中新興景點之一,在這裡享受琳瑯滿目的冰淇淋或帶上一份糕點伴手禮都是不錯的選擇呢!

 台中舊城-025.jpg

    而附近的另一個新興景點第四信用合作社,保有原本金融機構的鋼筋水泥建築外觀搭配上復古的內裝,甚至保留金庫大門等,走進這裡彷彿時空回轉到那些年,在此品嘗冰品或點心,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看本書也是種悠閒呢!

 

   這趟文青之旅可說是舊時代、舊建築與舊故事的巡迴之旅,除了國美館與動漫彩繪巷外,幾乎都是原本日治時期或早年曾經風華絕倫的建築或場所,隨著時間、空間的轉移與人們的遷徙而衰敗沒落,但在市府跟民間的修復整建後,變成了一個又一個新興的文青景點,並且很輕易的就可以用腳踏車串連起來,不妨抽空來趟台中體會一下這老城區文青之旅。喜歡藝術的朋友也可到 中部文人雅士的天堂 - Dali Art(Dali Art 藝術廣場) ,體會另一場不同的藝術饗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貝放電計畫 親子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