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創-001.JPG

 

都市發展,總會碰到是否需要除舊布新的問題,許多老產業或建築可能會造成都市發展上的缺憾,但這也是考驗都市管理者(也就是縣市長們)對這城市未來的規劃與遠景們的一項挑戰。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除之而後快,但或許有時候轉念一想,把原本的缺憾轉變成一個未來的優勢,不只皆大歡喜,也能造就另一個都市新星。

 

台中文創.JPG

 

過去這幾年來,許多廢棄的老舊廠房,在這些原本大部分屬於公家機關如菸酒公賣局、台糖等的土地,因為歷史淵源,通常這些廢棄的廠房土地都占據了城市裡的精華地區。與其讓這些已經遷移或廢棄的廠房土地荒廢在荒煙野草之中,除了造成都市裡的不美觀外,也是都市規劃中的一個缺陷。但好在文化部與各縣市首長的規劃下,不但保留了原本廠房的舊建築,並搭配文創的新點子,讓這些舊廠房有了新生命,甚至成了新興景點,著名的有台北的華山文創、松菸文創等。

 

台中文創-002.JPG

台中文創-003.JPG

台中文創-004.JPG

 

台中也有台中文創園區,跟華山文創一樣同屬文化部,創立於日據時期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後來則為公賣局台中第五酒廠,為現存五大酒廠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

 

台中文創-005.JPG

台中文創-006.JPG

 

占地5.6公頃,除了原酒廠的舊建築外,還蓋了不少新建築,但新舊之間毫不衝突。這裡不定期舉辦各種展演與活動,算是台中市文青喜歡探索的地點之一。

 

 

台中文創-007.JPG

台中文創-008.JPG

台中文創-009.JPG

 

漫步在台中文創,除了參加各種活動外,其實歷史的建築遺跡真值得細細品味。

 

台中文創-010.JPG

台中文創-011.JPG

 

不若華山文創總是人山人海的情況,台中文創就算假日人也相對少了點,但也因此可以更好體會這舊建築的美。除了磚瓦老酒廠建築與設備外,園區裡還有不少日式風格建築,也是不少外拍族喜歡取景的地方之一。

 

 

台中文創-012.JPG

台中文創-013.JPG

台中文創-014.JPG

 

雖然原酒廠已經遷到台中工業區裡,但在台中文創這裡還是可以買到菸酒公賣局的產品,許多文創點子也讓舊建築多了些巧思。走在台中文創廠區中,不妨探索一下這些老建築的故事與文創所賦予的新創意吧!

 

台中文創-015.JPG

 

因為網路時代崛起,許多人反而減少了實際書籍的閱讀,或轉而線上購書,讓除了誠品等大型書店外,其他許多小書店漸漸消逝。反而有許多獨立書店走出自己的風格,因為文學家劉克襄的一篇文章,知道了台中文創周邊綠川上的一家獨立書店(一本書店),或許在這裡品味的不只是輕食、書籍而已,更多的是一份忙碌生活中的悠閒吧!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