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232.JPG 


伏見,京都的區之一,可以搭乘電車(中書島下車)或公車(C4月台中書島方向)到達。雖然在歷史上伏見已經存在已久,但直到豐臣秀吉晚年建立伏見城居住並戮力經營城下町後,才逐漸形成今日的市區街景。

DSCN0235.JPG 

DSCN0213.JPG 

有別於人來人往的京都市區,伏見這一帶以住宅區為主,所以顯得較為靜逸。從京都車站搭了約莫半小時公車,來到京都龍馬紀行的另一個重要點 – 寺田屋!

DSCN0234.JPG 

寺田屋位於宇治川支流濠川旁,早期水運比陸運方便、快速,所以很多類似今天旅社的船宿屋沿川而建。也提供許多利用水路來往的旅人一個休憩之處。寺田屋就是這樣的存在,讓坂本龍馬可以利用水路進到京都。

1866年,伏見奉行發動搜捕坂本龍馬,龍馬在未來妻子楢崎龍的通報下,跟奉行捕快們發生戰鬥並負重傷逃跑,後在薩摩籓士的救援下生存,史稱寺田屋遭難。

DSCN0227.JPG 

DSCN0226.JPG 

來到寺田屋前約莫下午三點半,恰巧寺田屋也在三點半關門,好在還讓小弟入內參觀。

DSCN0214.JPG 

DSCN0216.JPG 

DSCN0217.JPG 

《桂小五郎》

DSCN0218.JPG 

屋內掛滿了許多幕末志士的照片跟相關文物,寺田屋就如傳統的日式建築,有兩層樓,現在聽說還可以住宿。

DSCN0223.JPG 

DSCN0220.JPG 

《龍馬之間》

DSCN0221.JPG 

DSCN0222.JPG 

DSCN0224.JPG 

一樓是當時老闆娘居住的房間,龍馬所居住的房間在二樓現稱龍馬之間(之前是梅之間)。因為當時都是用武士刀相拼,加上寺田屋天花板低,所以房間留有不少據稱是當時打鬥的刀痕跟龍馬反抗開槍的槍痕。

DSCN0225.JPG 

當然寺田屋中很多值得歷史迷一看的文物,走下樓梯有個大木桶,據說為楢崎龍當時洗澡洗一半衣衫不整的奔去通報龍馬時所使用之物。

 

再見!京都!-005.JPG  

DSCN0228.JPG 

寺田屋前的河川,可以搭乘十石舟遊川,看到很多春天櫻花盛開時的遊川照,真的很美。一旁有條龍馬通,據說是當時龍馬逃走時之道路,有一間專門販售坂本龍馬相關物件的商店,不妨進去看看。

DSCN0229.JPG 

DSCN0231.JPG 

DSCN0230.JPG 

之後在巷弄中漫走,陰雨的天氣有些淒涼,走到附近的月桂冠大倉紀念館,這是清酒生產廠,可以進來參觀,還有個河童展示室,或許這一帶曾有河童的傳說吧!

原本還打算步行到桃山伏見城公園,但逢颱風前夕,風雨有加劇之勢,還是先回京都較安全。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