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馬紀行上-005.JPG 

旅行,可以漫無目的的閒晃;也可以設定主題、目的的追尋。當然每個人的情境、需求不同,就算在同一個景點旅行時,所看見的景色也絕對會不同。

 

這一趟的京都行,除了追尋那千年歷史的古都跟世界文化遺產的讚嘆外,其實心裡面還是有設定主題的。小弟旅行前的功課除了景點介紹外,另外一個重要的就是歷史的故事。除了到達景點時除了外觀(建築)的欣賞外,內在(歷史)也為行程增添了許多風采。

 龍馬紀行上-008.JPG 

這次京都除了戰國歷史外,另一個就是幕末英雄 – 坂本龍馬的追尋,當然這些歷史可能來自於書籍的研讀外,NHK 大河劇的影響也是很深刻的,比對於書籍的靜態歷史,戲劇的張力表現更容易把人帶進歷史裡。

 

坂本龍馬,幕末時期土佐籓(今四國高知一帶)鄉士(下級武士,武士階級中最低階),後來脫離籓屬成為維新志士之一,其推動薩摩與長州兩籓同盟(成立後來之新政府)與大政奉還,其船中八策也是新政府的重要指導方針。歷史簡單介紹到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相關書籍來看,懶得看書的可以推薦大河劇「龍馬傳」(帥哥多,不怕悶)。

 龍馬紀行上-003.JPG 

龍馬紀行上-004.JPG 

《龍馬曾待過的房子之一》

京都是龍馬活躍的舞臺,也是其最後殞命、安葬之所。日本以坂本龍馬為主題的旅遊景點不少,除了京都外,出生地的四國高知、蜜月的九州鹿兒島都有龍馬的足跡。

 龍馬紀行上-001.JPG 

京都市區裡龍馬的足跡大概都在現今的河原町、祉園一帶。走在鴨川附近有龍馬通、池田屋等。

 龍馬紀行上-002.JPG 

池田屋嚴格來說跟龍馬沒有直接關係,最主要是池田屋事變,龍馬的朋友死於事件中,讓這裡聲名大噪。那是一個維新志士集會的夜晚,而當時負責維護京都治安的新選組獲報後衝進這裡大開殺戒,造成不少死傷,新選組也因為此役而聞名。現在的池田屋當然還是以池田屋事變跟新選組為主題而經營著餐廳。

 龍馬紀行上.JPG 

離池田屋不遠,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的河原町街道上,有一個坂本龍馬被暗殺的近江屋遺址石碑。

 

走在這一帶的巷弄中,很容易腦海中的時空就被拉回坂本龍馬的時代,或許在平行時空中,我們都與眾多歷史聞人插肩而過,雖然常常只是小弟心裡的許多小劇場之一。

 龍馬紀行上-007.JPG 

龍馬紀行上-009.JPG 

龍馬紀行上-011.JPG 

龍馬紀行上-010.JPG 

《坂本龍馬與中岡慎太郎雕像》

龍馬紀行上-006.JPG 

《靈山歷史館》

死後的坂本龍馬跟一同被暗殺的中岡慎太郎一起被葬在高台寺附近的靈山護國神社旁。從清水寺沿二年坂下來高台寺前,右轉維新之道直行就可以到達,一旁的靈山歷史館有幕末志士與坂本龍馬的故事(需收費)。

 龍馬紀行上-012.JPG 

進入龍馬墓區(需收費),每年忌日之時會有大批人潮來訪,平常時人就很少。爬了一小段來到龍馬與中岡慎太郎墓前致意,很多幕末志士同時也是龍馬友人如木戶孝允(桂小五郎)、高杉晉作皆葬於此,坂本龍馬也不寂寞了!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