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離宮二條城,簡稱二條城,現有的二條城為開創德川幕府的德川家康所建,當作自己在京都的居城。在二條城裡也發生了許多重要歷史事件,最讓人所記得大概就是『大政奉還』 - 末代將軍德川慶喜將政治實權交還明治天皇結束 268 年的德川幕府,當然也代表了幕末時期維新派的成功。

二條城-001.JPG   

當然促成大政奉還的維新志士甚多,最重要的是提出該建議的坂本龍馬,當然京都也到了很多跟坂本龍馬有關的行程,後續再提,對龍馬有興趣的朋友,推薦大河劇 – 龍馬傳 (除了扮演龍馬的福山雅治外,該劇帥哥、型男甚多,看完很熱血啊!)

二條城.JPG  

 回到二條城,有一說二條城前身為織田信長為將軍足利義昭所建之二條城,但經後日考證,兩者所在位置略有不同。搭乘洛公車在二條城下車,購買門票後就可從東大手門進入。

 

二條城跟一般有高大城樓或天守閣的日本城池不同,原天守閣損毀後無再重建,因此二條城顯得較為扁平,但佔地依舊不小。一進東大手門,一旁的番所就有武士辦公情形的模型,番所的功能類似警衛,把守入口。

 二條城-002.JPG  

《京都裡,唐門很多》

二條城-003.JPG  

沿著參訪方向,最先到達二之丸御所,也是目前二條城最重要的地方(一般都是本丸最重要)。經過富麗堂皇的唐門,準備進入二之丸御所,因為館內不得拍照,所以只能口述。

 

如果有看過日本時代劇或大河劇的話,對日式的建築內裝應該有所了解。二之丸御所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房間,每個房間都有稱為「鶯聲」的木製走廊串連,而這走廊最神奇的地方是不管來者如何輕步避免發出聲音,都還是會有如鶯啼叫之聲,目的在提醒當時屋內之人有人進入,就算夜間外敵入侵也能提早察覺。

 

每個房間功能皆不同,有的用來接見大名、有的用來辦公、有的休憩,都有美麗的拉門畫作、壁畫跟雕飾跟無處不在的德川家家徽。當然看到決定大政奉還的房間時,有種複雜的心情阿。

 二條城-004.JPG  

二條城-005.JPG  

二條城-007.JPG  

離開二之丸御所後就來到二之丸庭園,日式庭園總讓人覺得心曠神怡,腦海中想像著當時的幕府將軍散步在其中,想必是非常意氣風發吧。

 二條城-008.JPG  

《只有特定時間開放的本丸御殿》

接著陸續走過本丸御殿、本丸御殿庭園,二條城佔地也不小阿,也可以想見德川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當時的勢力與影響力。

二條城-009.JPG  

原本二條城也有著高聳天守閣的城池,但燒毀後就無重建,剩下城池基座,也是二條城至高點,上去可俯瞰二條城。

二條城-006.JPG  

二條城-010.JPG  

守護著二條城的諸多石櫓與護城河,昇平時期的現在看來更有不同風味!

身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二條城,每年都迎接著數以百萬的遊客,在這炎炎夏日裡,繼續散發它迷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