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歷男,總算找到了拜訪京都的意義,畢竟在異國風味與歷史藝術之外,總還缺個強力的理由驅使來拜訪京都。不過在看過大河劇與時代劇後,才興起的拜訪的念頭。

本願寺與本能寺.JPG  

京都車站,一個大型的綜合轉運車站,一旁有百貨公司,樓上還有拉麵小路,公車站也在站前,一出車站就能看到燭台造型的京都塔,很是方便。

使用公車一日券搭上景點專車 – 洛公車,這種串連主要景點的公車省去不少折磨死腦細胞的公車轉乘研究,也能節省不少時間。

這次的景點跟日本戰國時代多少有點關係,對歷男(女)們多少有吸引力。首先到訪世界文化遺產一員的的西本願寺。

本願寺與本能寺-001.JPG  

本願寺與本能寺-004.JPG  

佔地碩大的西本願寺,由親鸞聖人所創,最初由大谷本願寺經過轉移戰亂到今天的西本願寺。當然有西本願寺就有東本願寺,由第12代門主顯如長子出走另創,就位於西本願寺東邊(有種廢話的感覺)。

本願寺與本能寺-002.JPG  

經過設計富麗堂皇的阿彌陀堂門,一進西本願寺就有種宗教聖地的感覺,聲音跟腳步也不自覺的輕了起來。主殿御影堂前的廣場植有大銀杏,秋天銀杏轉黃時很是美麗。

 本願寺與本能寺-005.JPG 

本願寺與本能寺-003.JPG 

本願寺與本能寺-008.JPG 

一早就見到一群著袈裟的人群從迴廊走過,甚是有趣。要進入阿彌陀堂與御影堂須脫鞋才行。運用大量木材建成的殿堂,沉穩而富饒故事。看著各種建築工藝與雕飾,盡顯安土桃山時期的風格。剛好有法事舉行,坐在榻榻米上,就算聽不懂也能感受一下氛圍。

本願寺與本能寺-006.JPG 

西本願寺大部分是免費參觀的,但國寶飛雲閣則得碰運氣(平常不開放),這個號稱與金閣、銀閣並列「京都三名閣」,為太閣豐臣秀吉建於聚樂第中的一建築,最特別的是可乘船由池子進入建築物。

本願寺與本能寺-007.JPG 

對歷男(女)而言,西本願寺的前身 – 石山本願寺,著名的宗教大名 – 顯如帶領著戰國時期頗富影響力的一向宗帶給當時意氣風發的織田信長帶來很多阻撓。後來信長驅逐顯如並一把火燒掉石山本願寺後,經過數年,顯如與信長繼承者豐臣秀吉議和後,才准許在京都現址建立新的本願寺(原石山本願寺址被秀吉用來建立大坂城)。

另幕府末年,負責京都安全的新選組,也曾經借西本願寺當作駐紮所,只是在宗教聖地動刀動槍的也不太好。

 

 

日本的戰國時代精彩度絕對不輸中國的三國時代,這兩個時代都是人才輩出,群雄爭霸,也因此才能讓許多人著迷不已。日本戰國時代最出名的風雲兒非織田信長莫屬,在那個差點統一分裂百年的日本的日子裡,讓戰國時代前期的歷史都是以其為主來撰寫。

可惜壯志未酬身先死,因為部將明智光秀反叛而殞落,根據各種歷史來看,織田信長霸氣卻缺少慈悲心,帶兵不帶心,不論是對敵人或部將皆是如此,終致星落本能寺。

本願寺與本能寺-009.JPG 

搭乘公車或地鐵來到京都市役所,因為本能寺位於巷弄之中,如手上沒地圖,一時還真不好找(可查詢地鐵站出口地圖)。

正門就寫著信長公廟,現在的本能寺也是後來搬遷到現址,原本織田信長殞命的本能寺在附近1.5公里不遠處,但也只剩紀念柱,畢竟最後森蘭丸在信長自盡後放火燒掉本能寺,為了不讓敵人取得信長屍首吧!

本願寺與本能寺-010.JPG 

本願寺與本能寺-011.JPG 

本願寺與本能寺-012.JPG 

現存本能寺因為多次火災,規模也小很多,寺後有個信長公廟,讓民眾弔唁。因織田信長屍首從未被發現過,所以也有傳聞信長當時沒有死,現公廟後有信長三男建的供養塔,一旁還有當時在本能寺戰死的部將供養塔

本願寺與本能寺-013.JPG 

本願寺與本能寺-015.JPG 

廟前的大寶殿(500日圓)剛好展示本能寺與信長,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信長早期所著的鎧甲,很多武將一生大多會換很多套鎧甲,但總會有一套最具代表流傳後世,日本戰國時期的鎧甲也是讓人著迷之處。

本願寺與本能寺-014.JPG 

二樓不能拍照,主要是展示些跟本能寺與信長時期有關之文物,算是個小收藏館,其中還有一個本能寺之變前夕鳴叫示警的三角銅蛙香爐,很神奇啊!

西本願寺跟本能寺都跟織田信長有淵源,也都被祝融多次侵襲,或許我們拜訪的不是最初的本寺,更多的是緬懷歷史與背後的精彩故事!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