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個經歷過很多歷史的土地,歷史上有西班牙傳教、荷據時期跟清廷統治年代,離我們最近的則是日治時期。不同的時期,帶來不同的文化,也留下了不同建築。我們可以見到西班牙人留下的淡水紅毛城、荷蘭人建築的安平古堡與赤崁樓、明清時期大量移民所衍生的聚落建築跟後來日治時期的日式建築。

台中刑武館-003.JPG   

所以說台灣是個寶島,融合了古今中外的許多歷史與建築,往往讓觀光客有不同的體驗。今天要介紹的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簡稱演武場就是日治時期供日本人練武之武道館(武德殿)。

台中刑武館-004.JPG   

在台灣有很多類似的武道館,高雄鹽埕區、旗山、桃園大溪等等都可以見到大同小異的演武場(武德殿),分別當時是提供柔道、劍道、射箭等武術練習之所。其中有不少目前還有在使用,少數則只是單純供人到訪的歷史古蹟(有點可惜)!

 

 台中刑武館-001.JPG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道禾六藝文化館)現今場館建於 1937 年原本為日據時期司獄官練武之所,後來被台中市政府定為歷史建築後轉由道禾基金會經營以發展新六藝舉辦各種活動,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訪官網

 

官網: 道禾六藝文化館

 

 台中刑武館-002.JPG  

台中刑武館-010.JPG

台中刑武館-009.JPG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共分為惟和館、心行館與傳習館與庭院部分。大部分初次到訪的朋友很容易被庭院前的百年大樹所吸引,高聳的樹木上懸掛著小天燈彷彿在祈福般。面對大樹左邊的惟和館原為劍道、柔道練習之所,左前方的心行館目前為花藝、茶道、圍棋等活動之使用。右方的傳習館目前為弓道、書法等活動之用。

 台中刑武館-008.JPG  

台中刑武館-005.JPG  

就算不參加活動,來到這裡,靜靜的欣賞著傳統的日式建築,一磚、一瓦都是精心設計,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都是藝術品樣的存在。

 台中刑武館-006.JPG  

台中刑武館-007.JPG  

一門一扉充滿了濃濃的日式風味,早期經過日治時期的老人家總會懷念日據時期的單純與良美,或許對照到今日的烏煙瘴氣又人心不古的社會亂象才會有這樣的感嘆吧!


台中刑武館-011.JPG     

或許隨著時間前進的我們已無法體會那個時代的美好,也只能在偶然到訪的機會下,在日式建築的迴廊下,喝杯茶、放放空,暫離喧囂、繁瑣之事物,讓自己沉澱在這濃濃的歷史空間裡。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