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湖口最早的記憶是在當兵年代 (那是我逝去的青春…...米滷蛋42),一路從台灣東岸搭火車繞了半圈來到湖口。身為裝甲兵,來到湖口受訓,但休假時卻只是一個勁的往台北跑,沒機會品味在地生活(記得當時年紀小阿.米滷蛋39)

 

湖口老街 (複製).JPG  

 

台灣有很多的老街,既然稱為老街,就相對應的有了新街。而新街的出現,也形成了一個新的聚落,老街勢必面臨逐漸凋零的情況。好在有些老街後來在有心人士的奔波經營下,又再度興盛,甚至成為了新興旅遊觀光景點。但也有些老街凋零得讓人忘記它存在,只能在街間巷弄間尋找往日的榮光。

 

湖口老街-001 (複製).JPG

    

湖口老街的興起,起源於清朝的鐵路工程的延伸到老湖口,火車的行駛也帶來了人群,到日據時代的湖口驛,交通方便也帶來了商機,商人們陸續在附近聚集。當人口形成一定數量時,落地生根的、經商往來的慢慢形成了一個聚落,也是湖口老街光榮的時刻。

 

 湖口老街-002 (複製).JPG

湖口老街-016 (複製).JPG    

   

整齊的巴洛克式建築,是許多到訪湖口老街朋友一致的看法,從每一家樓房的牌坊可以窺見當時商人們群聚的歷史,雖為目前知名老街之一,但相較於其他老街,在週末的到訪,卻有種閒暇的感覺,不致有摩肩擦踵的擁擠感。

 

 湖口老街-003 (複製).JPG  

湖口老街-004 (複製).JPG  

湖口老街-005 (複製).JPG  

四、五十年代,老街上唯一的戲院開張,除提供老街居民主要娛樂之一,也是附近軍營阿兵哥的少數的娛樂之一,可惜之後老闆離開後,荒廢了一陣子,目前則改為餐廳,不過外觀還是保有老戲院建築。

 

 湖口老街-014 (複製).JPG  

 

走到街的另一頭,老湖口天主堂的十字架高立,這已經於八十年代停用的老天主教堂,讓我們不禁佩服傳教士們。從各國各種歷史中,我們都可以看到傳教士們四處宣教的歷史,不管是語言不通的異國、物資貧困的窮鄉,他們的足跡踏遍世界各地,台灣也流下了很多教堂與傳教士們的腳步。在這挑高的老湖口天主堂,二樓還展示著一些傳教士們使用的東西,讓我想起日前澳門行,葡萄牙人在澳門所留下的教堂跟它們的故事。

湖口老街-008 (複製).JPG

 

湖口老街-009 (複製).JPG

 

湖口老街-011 (複製).JPG  湖口老街-010 (複製).JPG

 

湖口老街-012 (複製).JPG

 

湖口老街-013 (複製).JPG          

  

在老街的一頭是老湖口天主教堂,另一頭是歷史悠久的縣定古蹟三元宮,東西兩宗教在一條老街上並存又不衝突,想想也是挺有趣的。

 

湖口老街-017 (複製).JPG     

 

天主教堂一旁的高台還有遊客服務中心,門前廣場有台廢棄供展示用的M41戰車(華克猛犬戰車),看著它有種回到過去的回憶,畢竟當兵的日子可跟它相伴了很久,應該還記得如何操縱吧.米滷蛋151

湖口老街-006 (複製).JPG

 

湖口老街-007 (複製).JPG    

 

相對悠閒的老街,可以慢慢看建築(有些民居開放參觀)、讀歷史、品味生活,也是不錯的日子。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