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又稱孔明燈,從名字就可以知道是三國時期的諸葛亮發明的,最早的功用是用來訊息傳遞(或者有一說是利用天燈來改變星相,讓敵方誤判),傳至今日就成了祈願祝福、上達天聽的工具。台灣地區平溪、十分一帶的元宵天燈節為官方主辦最主要的天燈施放活動(原則上天燈的施放是有法律限制的,不是想放就放,要小心觸法喔),北天燈、中火旁(這唸ㄅㄤˋ,可惜注音打不出來)龍、南蜂炮、東寒單加上台灣燈會就成了元宵節最主要的主題活動。 

原則上十分、平溪、菁桐這平溪線上的三個山城都是天燈節主要的施放地點,也讓這些曾經採煤礦而風光又沒落的城市得以再度吸引人們的到來。天燈也是由早期大陸移民到此地人所帶來,最早的功用在於當盜賊侵襲後,通知避難的人們可以安心回家了。 

今年的天燈節官方分成三次施放,因為洽逢西洋情人節,所以在214這天在菁桐所放的主燈是愛心形狀主燈、另外其他兩天有今年生肖年- 蛇年主等。到達菁桐除了開車外,可以搭乘火車在平溪線最後一站菁桐站下車、也可以搭乘接駁公車,只是火車要面臨的是人潮擁擠、動彈不得的情形,接駁公車因走的是山路所以除了面臨塞車還有暈車的問題。 

箐桐 [1600x1200]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公車顛簸,總算到達菁桐,今年北部難得過年無雨還有太陽,一下車就看到四處都有天燈飄飛。

 箐桐-001 [1600x1200]  

沿途走向菁桐老街,經過晚上天燈施放的菁桐國小後,向火車站方向走去。因為適逢年節假期,加上天燈節活動,沿途真的用人滿為患來形容也不為過。沿著平溪線鐵道走,到處都有放天燈與拍照的人。

 箐桐-002 [1600x1200]  

如果想暫時避開人潮,一旁小山坡的紀念公園除了避開人潮外還可以居高臨下的探看一下菁桐的遠景。

 箐桐-003 [1600x1200]  

箐桐-004 [1600x1200]  

不過要到老街還是不免得回到街上與人潮摩肩差腫擠一下,越靠近火車站,人潮就越多,剛好又碰到火車進站,那一時間真的放眼望去都是人,一不小心被沖散可得花不少時間找人。

 

箐桐-005 [1600x1200]  

箐桐-006 [1600x1200]  

沿途都有各色天燈的販賣,當然價格也因攤位而不同,每個顏色的代表祈願又不同。原則上天燈的施放,都會先在天燈上寫下祝福,然後在天燈下綁紙錢加煤油點燃後再施放,所以常常會聞到濃濃的煤油味。

 箐桐-015 [1600x1200]    

當然來到這種觀光地又是特定節日,真的是要口袋麥可、麥可才行,隨便吃個東西、喝個飲料真的不是一個銅板可以打發的(這不是銅板美食、這不是銅板美食…..),不過要來就要有心理準備。

 箐桐-011 [1600x1200]    

平溪天燈節也被CNN評選2013年最值得參與的新鮮事之一,所以多少可以在此見到外國友人也很一頭熱的拿著毛筆在天燈上書寫,然後一群人開心的放著天燈。

 箐桐-010 [1600x1200]    

箐桐-012 [1600x1200]    

越往火車站方向走去,人潮就越多,剛好適逢火車到站,讓原本就狹隘的街道又更加擁擠,真的是很不舒服阿…..

 箐桐-007 [1600x1200]  

原則上這裡可以吃的東西頗多,但大多是台灣各地小吃的雜集,並沒有太多讓人驚艷的食物,唯一例外的是車站前的雞捲。一般來說雞捲在台灣也算是家常美食,在傳統菜市場通常可以買到。這裡的雞捲最大的特色是加了芋頭,所以吃起來有芋頭的甜味跟香味,尤其是剛起鍋的雞捲熱熱的很好吃,但是也很燙口,唯一的缺點就是有點油(年紀大了對很油的食物真的是敬謝不敏)

 箐桐-008 [1600x1200]  

沿街販賣的小紀念品也是不錯的小東西,小天燈拿來送人應該挺不錯,因為這天剛好是西洋情人節,所以到處也充滿了情人節的東西,情侶也是一對、一對的ㄚ….

 箐桐-013 [1600x1200]  

由於人潮太過擁擠,到後面根本是動彈不得,還是準備回頭去菁桐國小等代主題天燈施放。到達時人已經滿到溢出校園了,只好擠來擠去的擠進去,當然活動傳統的長官、來賓致詞還是免不了,但我相信大概沒幾個人有興趣、真心的去聽吧,還是趕快放燈吧….

 箐桐-014 [1600x1200]  

終於等到活動天燈施放,放上去的那一刻就如許許多多相片中所見的景象讓人驚嘆,看著天燈慢慢的昇空,慢慢的變小到與夜空融為一體,已經分不出誰是星星、誰是天燈了。

 箐桐-016 [1600x1200]  

一階段又一階段的天燈施放,讓許多人也流連忘返,但總是要告別的。人潮瞬間擠爆菁桐國小窄窄的校門,努力往接駁車方向走去,坦白說來參予這類活動的人們對於各種情況總要有心理準備,光是排隊到搭上接駁車約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這期間就會看到人間百態,只是說很多人的脾氣排久了還真是不好只是難為了辛苦的主辦單位工作人員,只能說要來玩就要有長時間排隊的準備,要不就不要來自爆兼讓人不開心了。

 箐桐-017 [1600x1200]  

介紹完好的一面,再來就是要面對不好的一面了,天燈活動對環境的衝擊,其實是顯而易見的,在搭接駁車到達前的山路,沿途多多少少可以見到樹梢、屋頂上掛著各色的天燈,也親眼見到落下的天燈剛好降落在正在行駛中汽車的前擋風玻璃(好危險阿….),甚至天燈所引起的火災新聞也是時有所聞。所以在帶動地方經濟、藝文活動、安全與環保這幾個點之間要做到平衡跟理想真的是很困難,勢必有所取捨,也有些反對天燈活動的聲音一直存在。

 

所以儘管平溪天燈節是CNN 推薦的新鮮事之一,但畢竟對它們只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偶然到訪,但對留在這裡的我們與居民而言卻是各又喜歡卻又反對的矛盾情緒。我只能說這是第一次沒有強力推薦的活動,只希望各位朋友有幸參與時,記得多多做環保,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喔!

arrow
arrow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