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那個戰亂的年代,他們跟著轉進的人們離開自小生長的土地,顛沛流離輾轉的來到被稱為寶島的這片土地落腳。在這裡他們待在為他們而建立的一個又一個的被統稱 為眷村地方落地生根,就如相聲橋段中描述的一般,思念家鄉時就利用村落裡的花草樹木、各式地形緬懷遙遠的那一方。在這個原本認為會是另一個根的小世界,他 們努力開拓、生兒育女,為這個國家的早期經濟做出了貢獻,也讓當時許許多多尚未開發的地方提供了繁榮的根基,原本以為” 就在這裡了。

        時空轉換來到了現在,初秋的傍晚,信步於這個小世界中,跟許多現存的眷村一般,它也面臨了拆遷的問題,而與其他眷村略有不同的是豐富而又富饒童趣的彩繪讓人們注意到它的存在。讓這因為人去樓空而沉默的小世界又彷彿增添了不少的人氣。在這裡,人們探訪著各式各樣的彩繪、在窄小的巷弄中開心的迷路著。

彩虹眷村 [1600x1200]  

『你知道嗎?當年金門大戰的時候,那個砲彈就在俺旁邊落下,你看這疤就是當時留下的。』帶著濃濃鄉音的老榮民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靠著來訪人潮做些小生意,不論是販賣眷村的記憶亦或是自製的紀念卡片,這是尚未離開的他們賺取生活費的方法之一。


彩虹眷村-001 [1600x1200]  

離開人潮略多的彩繪區,更加深入諾大卻杳無人煙的眷村其他地區,身旁是一間又一間人去樓空的房子,從房子的大小可以合理的推論出當時居住者在軍中的位階。有些門前野草高度幾乎達一成人腰際,探頭望向圍牆裡的房子內部,除了空盪外最多的就是殘破。

大 馬路盡頭是一個小小的圓形公園,而路就繞著公園形成一個小圓環延伸而去,腦海中不斷的浮現著電視劇、相聲橋段中所描述的眷村場景。或許這路上曾有個眷村媽 媽拿著籐條追著淘氣的孩子跑、或許門前的空地曾經是許多小孩子們玩彈珠、比紙牌的競技場、那防空洞則是女孩子們玩家家酒的秘密基地,而那小公園也或許曾經 是鄰居們話家常、老兵們論過往的小世界,如今卻都煙消雲散徒留蕭瑟之感。

彩虹眷村-002 [1600x1200] 

偶然的被某家紅色大門外的留言所吸引,字句裡敘述著一個生長於北京的女孩嫁給了當時參軍的男孩,隨著戰亂的變遷來到了眷村定居,原本以為這裡就是最終的家,沒想到56年後還是得被迫搬離,字字句句充滿了對這個居住了56年老家的思念與緬懷,此時此刻,突然有種天地之大何處為家的感傷。

這 段留言,應該是許許多多曾經生活在此的居民心裡最深處的傷懷吧!此時此刻站在這門前的我,再也無法止住心中那種淡淡的哀愁。新與舊之間,原本就有著難以並 存的立場,人們喜歡新的事物卻又懷念舊的故事,永遠都是種矛盾又無解的情懷。就如許多的眷村弟子一般,就算今後覓得新的家園也永遠難忘舊的老家。


彩虹眷村-003 [1600x1200]  

『妳們有爭取過保存這眷村的可能性嗎?』向路旁賣著飲料的老婦人問道

『都已經人去樓空了』婦人淡然的回道


彩虹眷村-004 [1600x1200]  

或許未來,這眷村的身影就僅能在舊新聞裡、網路文章中找尋;這眷村的故事就僅能從老一輩的口中、書籍裡留下的隻字片語裡閱讀,只求離開的人們都能找到新的家鄉、新的根。

天色漸暗,空氣微涼,或許也是該離開的時候。轉身之際,心裡的哀愁依舊,儘管日後已無再見之時,但是這裡的身影、這裡的故事已經在心裡永遠的存活著、永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彩虹眷村
    全站熱搜

    Jos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